大戶公開2祕訣:從1400檔台股中,挑到最值得長抱的「高股息」股票!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大大們,賤芭樂是要以台化與遠傳為例,簡單說明挑選高現金殖利率股票的核心原則,不是說台股1400檔中只有這兩檔可以選,拜託不要誤會哦。開工囉…

股息,白話一點就是投資股票還可以拿到的利息錢。一般有在賺錢的公司,每年都會把賺來的錢拿一部分出來發給股東,就像上班族會拿年終獎金,股票族的獎金就是股息。換句話說,投資股票就算未必賺到價差,但如果年年都拿到它配發的高額獎金,應該也算不錯,甚至很多大大都希望挑到具有高股息的股票當做退休定存股,反正不賣就不必管價差,只要每年都領到不錯的股息就好,因此,大大們當然得學一下該怎麼挑。

首先,我們可以不用從1400檔股票來篩選,因為證交所於2007/1/15有發布與富時國際(FTSE)合編之臺灣高股息指數,以臺灣50指數與臺灣中型100指數共150支成分股作為採樣母體,挑選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支股票作為成分股,並採取現金股利殖利率加權,表彰長期穩定配息公司之績效表現(如下表),亦即我們從專家精選的股票裡面再去挑就OK了。

其次是要釐清大大們經常看到的「現金殖利率」。基本上大大們就把現金殖利率當成定存利率就好了,現金殖利率越高(亦即定存利率越高)當然越好,不過ㄋㄟ,專家名嘴或報章媒體算出的現金殖利率,往往都不一樣,且差異甚大,怎麼回事呢?譬如遠傳今年(編按:本文撰於2012年8月)配現金股息3塊錢,請問遠傳的現金殖利率為多少?

如果在1/18進場,買在53.0,那遠傳現金殖利率就是5.66%(3÷53.0);
如果在7/13進場,買在73.1,那遠傳現金殖利率就是4.10%(3÷73.1);
如果在除息前一天進場,買在71.0,那遠傳現金殖利率就是4.23%(3÷71.0);
如果在除息前某一天進場,買在62.0,那遠傳現金殖利率就是4.84%(3÷62.0);

四種答案,最大與最小值差了1.5%,請問那個答案才是對的??

呵呵,當然都對!不過差別就在於大大們不應該關心最大值5.66%,而是要評估最小值4.1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