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0050賺進9%報酬!大戶公開股市大跌時的獲利絕招:「3份資金」投資法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既稱危機入市,第一要務當然得定義「危機」,而定義的方式不外乎兩種:以事件本身性質而論,以及就該事件對市場產生的負面衝擊而論。

以事件本身性質論,譬如希臘破產危機、日本福島核災、英國脫歐等等,是您都知道,當時台灣媒體也大報特報的國際大事,但這些大事,算不算股市的危機?或許是吧,那2014/9/24的蘇格蘭脫英公投、2014/11/30的瑞士黃金公投、2016/2伊朗重返油市等,您不見得關心,台灣媒體也不太報,但專業國際機構個個緊張兮兮,算不算股市的危機?甚至我們自家改朝換代、政黨輪替,算不算股市的危機(就股論市,別扯政治)?見仁見智吧,所以說,如果用「事件本身性質」來論定「危機」,很容易變成一個事件、各自表述的狀況,遑論制定操作策略。

那我們就對市場產生的負面衝擊來評估吧。以2015年迄今而論,台股當天跌了100點~150點有23次;跌150點~200點有9次;跌200點~250點有6次;跌250點~300點有1次;跌超過300點有1次。既然稱為危機,代表該危機一定對市場產生了負面衝擊,大大們,請問:雖然不知道這30幾次跌了1、200點甚至2、300點,究竟是發生什麼事,問題在於,您認為要產生多大的負面衝擊,才夠資格稱做「危機」?一定要跌300點以上才算嗎?又是個各自表述的狀況...

所以囉,如果我們連「危機」都下不了定義,那所謂「危機入市」,其實根本叫做「碰運氣」!

賤芭樂定義的方式:聽說是個可以入市的危機,肯定對股市產生負面衝擊,亦即媒體+散戶+法人投資人都會驚怕的事件,市場也確實出現大跌,然後幾乎所有投資人都陷入恐慌,因此,只要確定市場已經進入「恐慌」,那肯定就是個可以入市的「危機」!

大大們不妨記下來:當VIX指數(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用以反映S&P 500指數期貨的波動程度,測量未來30天市場預期的波動程度,通常用來評估未來分險, 因此也有人稱作恐慌指數)超過20,就表示市場出現了可以入市的危機了;當VIX指數超過28,表示市場已經陷入盲目的恐慌了(賤芭樂習慣用「具體」的原則,來界定抽象的「危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