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傻傻買車,你要懂得買汽車股,不是特斯拉,這家車商股票今年漲了96%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而且,成長最多的地方居然不是經濟強勁的美洲,而是日本、澳洲、新加坡、印尼和南韓。

由上面那張圖也可以看到,法拉利的主場其實不在美洲,而是歐洲和中東。

但,獲利是已反映的事實。股價現在在飆什麼呢?因為......

法拉利,擴大產量中。

「限量」vs.「擴產賺更多」是很兩難的命題。因為,法拉利高不可攀的地位,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限量」。更不用說LaFerrari Aperta這種超級限量版,它的發表會是「尊榮客戶私享」。

當我們看到這台車的消息時,它早就被訂光光啦~所以,「限量,造就尊榮。」

可是,股價要持續上漲,獲利就要不斷增加才行。畢竟股價要漲,要的不是賺錢,而是「賺更多錢」。

「限量」可以讓單一產品的利潤極高,但卻有個上限。它沒辦法像iPhone席捲全球那樣,藉由擴張產能來壓低成本。因為產能一旦變大,法拉利就不稀奇了。

而據法拉利自己研究的結果,「法拉利」這個品牌,能撐住「年產一萬輛」的水準。超過這個數字,可能品牌價值就會被破壞了。

而今年2017年,預估年產量是8,400輛,到2019年,則預估增產到9,000輛,在2021年,就會達到年產10,000輛的門檻。為什麼產量這麼重要呢?

我們來看這個數字......

法拉利,每台車賺很大

根據彭博的這則新聞(連結在此),賓士、BMW每賣一台車,大約賺5,000美金。約15萬新台幣。

而同則新聞也提到,保時捷(Porsche)每賣一台大約賺17,000美金,大約是51萬台幣。那麼,法拉利呢?

這邊粗略計算一下,法拉利今年截至六月三十日,運出了4,335輛車。

而賣車和配件的營收,佔了整體淨營收約71%。所以假設賣車和配件也佔了淨利的71%。今年截至6月30,淨利是2.6億歐元。

(2.6億歐元 x 71%) / 4,335 = 42,583歐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