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汽車 強制險汽車 開車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法拉利」(Ferrari),在2015年10月,於美股掛牌上市了(股票代碼:RACE)(取得很好對吧)。

就跟大部分剛掛牌的股票一樣,它上市後,疲軟了一整年。但今年卻彷彿熱好車一樣,一路狂奔。從年初至今 (截至8月25日收盤),上漲了96%。

不用說跑贏大盤了,當紅的FAANG沒一個是它對手。(FAANG = 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 Google)(不過,法拉利市值也比它們小得多,僅有210億美金啊)。

究竟為什麼漲這麼多呢?它還會繼續下去嗎?我們一起來看看......

今年漲了96%的法拉利股票

法拉利,今年漲了96%。

把大多數股票都甩在後頭。這是無基之彈嗎?不是。今年,法拉利季報非常漂亮。今年第一季,法拉利的淨利(Net Profit)就比去年同期高出60%。

第二季淨利也比去年同期多了39%。

表現相當好。

這當中,除了「汽車和配件銷售」貢獻最多之外,跟去年同期相比,過去六個月來的引擎銷售也成長了60%。

特別是 Ferrari 488

GTC4Lusso

和「馬王」LaFerrari Aperta

等三款車的助陣。

{DS}

而且,成長最多的地方居然不是經濟強勁的美洲,而是日本、澳洲、新加坡、印尼和南韓。

由上面那張圖也可以看到,法拉利的主場其實不在美洲,而是歐洲和中東。

但,獲利是已反映的事實。股價現在在飆什麼呢?因為......

法拉利,擴大產量中。

「限量」vs.「擴產賺更多」是很兩難的命題。因為,法拉利高不可攀的地位,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限量」。更不用說LaFerrari Aperta這種超級限量版,它的發表會是「尊榮客戶私享」。

當我們看到這台車的消息時,它早就被訂光光啦~所以,「限量,造就尊榮。」

可是,股價要持續上漲,獲利就要不斷增加才行。畢竟股價要漲,要的不是賺錢,而是「賺更多錢」。

「限量」可以讓單一產品的利潤極高,但卻有個上限。它沒辦法像iPhone席捲全球那樣,藉由擴張產能來壓低成本。因為產能一旦變大,法拉利就不稀奇了。

而據法拉利自己研究的結果,「法拉利」這個品牌,能撐住「年產一萬輛」的水準。超過這個數字,可能品牌價值就會被破壞了。

而今年2017年,預估年產量是8,400輛,到2019年,則預估增產到9,000輛,在2021年,就會達到年產10,000輛的門檻。為什麼產量這麼重要呢?

我們來看這個數字......

法拉利,每台車賺很大

根據彭博的這則新聞(連結在此),賓士、BMW每賣一台車,大約賺5,000美金。約15萬新台幣。

而同則新聞也提到,保時捷(Porsche)每賣一台大約賺17,000美金,大約是51萬台幣。那麼,法拉利呢?

這邊粗略計算一下,法拉利今年截至六月三十日,運出了4,335輛車。

而賣車和配件的營收,佔了整體淨營收約71%。所以假設賣車和配件也佔了淨利的71%。今年截至6月30,淨利是2.6億歐元。

(2.6億歐元 x 71%) / 4,335 = 42,583歐元。

{DS}

這個簡單的估算告訴我們,法拉利每賣一台車,就賺了約42,500歐元,相當於153萬台幣!是保時捷的三倍啊!

而如果法拉利真的順利「年產一萬輛」,那獲利很可能比現在高出一大截,這也是法拉利今年狂漲的原因。

那麼,抱緊法拉利就對了嗎?

先別急。一來,離2021年還有好長一段時間,誰都不知道這中間經濟會不會衰退。再來,就算經濟持續好轉,消費者的口味仍然難以捉摸,我們先來看看另一檔類似的股票。

其實,要找到相近的股票有點困難。因為......

法拉利股票,獨一無二

要拿誰跟它比呢?福特集團嗎?(股票代碼:F)通用汽車嗎?(股票代碼:GM)這兩個集團都有自己的豪華品牌(Aston Martin就在福特集團旗下),可是,它們也有眾多平民車款。

拿奢華品集團 - LVMH比呢?(ADR代碼:LVMUY)這集團下面有一堆聽過的(和沒聽過的)奢侈品品牌。

跟單一品牌的法拉利也大不相同。

比較相近的,是同樣「旗下單一品牌」、且「在同行中算奢侈品」的-「哈雷機車」。(股票代碼:HOG)

哈雷機車今年表現就不怎麼樣了,年初至今跌了18%,比美股大盤還糟。

它近年的獲利有點顛簸,不像前幾年那樣節節高升了。

有一說是,它正漸漸失寵,美國消費者不再愛它了。

由此可知,「單一品牌奢侈品」不是「經濟好就會漲」這麼簡單啊。

為什麼呢?就拿法拉利來說......

法拉利無可取代,但是......

但是競爭對手眾多。它不像Facebook、Google那樣,非它不可,毫無對手。它必須跟藍寶堅尼(Lamborgini)、瑪莎拉蒂(Maserati)、AstonMartin等跑車競爭;較低階的BMW、Benz、Audi、Jaguar等,也不時推出千萬等級的跑車搶它客戶。

哈雷機車也是。同樣是重型機車,市場上還有許多其他選項。因此,當經濟轉好,或許平均來說,整個產業都會得利。但是錢會流進誰家口袋?這就很難說了,消費者的口味瞬息萬變啊。

它絕不像波音(介紹文章在此)、納斯達克OMX集團(介紹文章在此)那樣,擁有獨霸市場的特殊優勢。

況且,法拉利「產量vs.獲利」的兩難,還是得解決才行。怎麼解決呢?像法拉利的老對手-藍寶堅尼(Lamborghini)就......

{DS}

另闢車系,或許是解決之道

法拉利的老對手-藍寶堅尼(Lamborghini),就推出了休旅車SUV。

另一個對手瑪莎拉蒂(Maserati),也推出了SUV。

不過,當法拉利CEO被問到「推不推出休旅車」的問題時,他直接嗆了一句"You have to shoot me first!"(先殺了我再說)非常堅持XD

為什麼這麼堅持?據說是因為休旅車的外型違反了法拉利的設計美學。所以才這麼不屑一顧。

但他老人家也知道這個問題,他也承諾大家,在2022年之前會給出答案,找到「產量vs.獲利」的平衡之道。

好了,所以我們該怎麼做?我建議大家:

追高做波段請先等大盤穩定。撈底之前請先研究清楚

撈底(或稱逢低買進),是比追高做波段更專業得多的學問。要想撿便宜,得確定它真的是「變便宜」才行,而不是公司獲利出問題。

像有些朋友之前逢低買進Under Armour(股票代碼:UAA)最近就比較辛苦了。

但是,美股最近不太穩定,這種時候買任何股票都有點危險。因此,我們可以先等一下,等到大盤比較安穩之後再說。而像法拉利這種已經漲一大截的股票,如果再像以前那樣「週線跌破年線賣出」,有可能會賠好大一筆,因為年線離股價有點遠啊。

因此,我們可以把賣出訊號設近一點,改成「創52周新高買進、週線跌破季線賣出」,這樣會穩當一些。

而如果法拉利真的大跌......那就等到大跌時再來研究原因吧。

結論就是!

法拉利近年飆漲的原因,是因為它在逐漸擴產當中。而我們等到美股大盤回穩後用:「創52周新高買進、週線跌破季線賣出」來試著追高抓取波段。

本文獲「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原文:今年飆了96%的法拉利,還會繼續疾馳嗎?

作者簡介_百舜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