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100萬買入「配息10%」基金,第一年領10萬、第二年領9.5萬...33年後,剩不到2萬!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利率 配息 投資 %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因年金改革的議題炒得很兇,大家也開始關心自己的退休投資規劃,配息型的基金越來越火紅,每家開始比誰配得高,誰配得穩定。若有點經驗的投資人應該知道配息率完全不等於報酬率吧,若看到這個你還會驚訝,那就去看我的古老文章「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一)配息高且穩定配息的基金好嗎?」也有投資專家推廣買高收益債,只管配息,不管本金波動的觀念,就買了基金之後,放一輩子不理它,可以安享退休生活。這觀念是正確的嗎?就讓Jim男來破解一下吧!

這觀念嚴格來說並未完全錯,假設你去買檔30年期美國政府公債,的確是如此,每年配息固定,到時候以面值100拿回。但如果你買的是基金,它配息不會這麼穩定,但你要假裝像「定存」般那麼穩定的配息,那勢必有時會配到本金。

近幾年很熱門,美元的配息率9~10%(現在很火紅的基金都要有這水準以上的配息),但現在高收益債殖利率不超過6%,除非是幾乎快違約的ccc等級,要不然勢必要配到資本利得或本金。尤其某檔基金,組成為高收益債、高股息股票與可轉債,可轉債的配息是很低的,後兩者配息率加起來平均應該不到3%(股票配息有些還要課3成的稅),除非賣出選擇權的權利金收很多,但這也代表股票資本利得的空間很小。請參考「高配息的股債基金是不是真正的平衡式基金?」(註:賣出股票選擇權絕對沒有避險功能,若理專這樣唬你,代表他不專業)。

我聽一個認識的理專說,該投信的業務說高配息來自於高收益債6%+股票3%+選擇權1%,不知大家有沒有看出這神邏輯?應該好好讀「Jim男帶你讀系列:數學教你不犯錯!

從官網連結可以看到本金配息比例,幾乎7成以上配本金,主要原因在於2016年7月以後,金管會規定已實現的資本利得部分,也算入本金,這樣就很難分辨到底是配到多少的本金,只能這樣推斷,多頭市場會配比較多的資本利得,空頭市場多是配本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