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照顧、居家護理...怎麼幫老爸老媽申請「長照服務」?6個步驟,一次看懂!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日間照顧、居家護理...怎麼幫老爸老媽申請「長照服務」?6個步驟,一次看懂!

劉奶奶聽鄰居說,政府有提供幫老人煮飯、打掃等的居家服務,劉奶奶心想「煮飯煮了一輩子了,竟然有人會來幫忙?終於出運了,政府對老人真好」,趕緊跟鄰居問了電話打過去,結果卻是誤會一場。

劉奶奶聽到的「居家服務」,確實是屬於政府提供長期照護中的一項,只是並非所有的老人都能申請長照服務,臺北市照顧管理中心詳細介紹完整的流程與條件。

長照服務的申請流程:

Step1:聯絡照管中心

想要申請長照服務,先與各縣市政府的總窗口:「照顧管理中心」聯繫就對了。(臺北市電話為1999轉5880再按9;其他縣市則為412-8080)

Step2:篩選服務對象

以臺北市照管中心為例,會在電話中先確認申請者(受照顧者)是否具備資格,包括是否設籍且實際居住於臺北市,以及是否為65歲以上長者、65歲以上獨居長者、或是50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需領有身心障礙手冊)。

接著,會再簡單詢問目前的生活自理能力,譬如能否自行進食、洗澡、如廁、更衣等。劉奶奶就是在這一關就被打回票的,因為劉奶奶不是獨居狀態,而且以上的日常生活能力大致沒有問題,算是一位「健康」或「亞健康」的老人,因此只好先「謝謝,再聯絡」。

以劉奶奶為例,她只是想找人代勞煮飯與打掃,卸下這些做了一輩子的家務。但是政府的長照服務,屬於社會福利的一環,資源有限而珍貴,只能提供給失能、失智人士,劉奶奶當然還無法被納入長照的服務網。

臺北市照管中心並且提醒,如果是子女想幫父母提出申請,照管中心也會詢問,是否已經與長輩溝通過?譬如子女想幫父母申請「居家服務」,但是長輩不喜歡有居服員登堂入室,因此子女申請前最好要先讓父母大致了解,才不會讓相關人員白跑一趟。

Step3:照管中心安排訪視時間

如果符合條件,照管中心下一步就會派出「照管專員」(以下簡稱「照專」)到府進行訪視評估。雖然表定等候照專訪視的時間是大約七個工作天,但是由於各縣市的照專人手嚴重不足,要請申請者稍微耐心等候。

通常照管中心會按輕重緩急排序,譬如獨居老人、弱勢家庭、剛出院病患等個案會優先安排。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