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拆解氣囊、主動安全...等價格!車輛安全配備到底是你買不起,還是車商不給你?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又有人說,氣囊爆開會撞傷人,所以氣囊不用這麼多,這也錯了。如果有安全氣囊真的更危險,為什麼高級車款都是9顆或10顆氣囊?而且國外NCAP撞擊測試,只要沒有車側氣簾的車款,就無法得到五顆星的安全評價。顯然台灣人的說法,也只是業代的銷售話術。

二、車身穩定系統(ESC)

早期的車種針對剎車打滑是靠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ing System,ABS),爾後不斷升級成剎車四合一(BOS+ABS+EBD+BAS),成為早期主要的主動安全配備。而車身穩定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ESC)則是更進階的車輛動態,但是這套系統是包含剎車四合一,再整合了TCS循跡控制系統(Traction Control System)、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Vehicle Dynamic Control),成為一套更完整可以預防車輛緊急狀況下急遽變換車道造成的打滑失控。

車身穩定系統在國際間已經標配多年,最早是美國與歐盟於2011年市售新車全面強制導入車身穩定系統,日本則是2014年10月全面導入。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美國一年降低約1萬人次的交通事故死傷。而台灣則是要到2018年新車才要全面列為標配。

在台灣目前漸漸看到車輛加裝這套系統,但是這套系統貴不貴呢?由於台灣很少裝配前裝配後的比較,根據日本新聞網站的報導,早期法規為強制規定前,一般車輛ESC的加裝費用約5萬到8萬日圓,也是折合新台幣14,000元到22,400元。也就是說,依照日本E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的售價,新台幣3萬元應該也可以加裝得到。

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這是近年在國外非常流行的幾個安全項目,它通常包含數個車用主動安全,ACC主動跟車巡航、AEB自動緊急剎車、BSD盲點偵測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等等多項安全項目組成。也是自駕車初步技術的下放。

我再來拿TOYOTA Sienta加裝TSS-C主動安全項目,不含主動跟車售價54,000日圓,約新台幣15,120元就可以安裝。(見圖三)

圖三、日本TOYOTA Sienta加裝TSS-C主動安全配備約台幣15120元
圖片放大

只看一台車款不夠,我正好訪查一些歐洲進口車的改裝報價,加裝ACC主動跟車約3萬元、加裝盲點偵測約3萬元、加裝車道偏移約4萬元。這些價格是也是改裝廠含工帶料的報價,如果是原廠就直接加裝,售價一定更低。

是你買不起,還是車商不給你?

所以,這裡我要下結論,一般國產車升級6氣囊與ESC車身穩定,約1.5萬加上3萬元,推論在5萬元內可以裝到好。再來是先進式的主動安全配備,在2萬到10萬元不等,應該就可以加裝。而且這些都還不是廠商成本,而是推論的合理售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