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兌收益大減、台股指數攀高,本益比將竄升》新台幣狂漲,台股宜先落袋為安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對於這波央行放手讓新台幣升值,外界多解讀是為了應付4月美國財政部將公布的「美國主要貿易對手國之外匯政策」報告,希望不要再被美國列入外匯操縱觀察名單。不過,就整體經濟觀察,新台幣這波升值對國內經濟有2項明顯貢獻:

1.大幅降低首季龐大資本和機電設備、農工原料的進口支出。也就是說,新台幣升值對出口商來說,仍有大幅降低資本支出和原物料成本的好處。

2.抑制進口原料成本、避免通膨蠢動,讓台灣通膨相較美、中兩國來得溫和。

再從出口訂單變化觀察,到今年2月,不論對美、對中,乃至整體外銷接單,都持不錯增長。預估到今年第2季,外銷接單都還受惠相對較低基期,可望維持成長。

不過,從第3季起,隨著基期拉高,出口若要維持增長動能,新台幣必須適度貶值,才能讓上半年回春的台灣經濟走得更久。

以往台股波段高點都會突破20倍本益比,因此目前僅17~18倍的台股本益比,並不算昂貴。只是受第1季新台幣強升影響,上市櫃公司匯兌收益將大減,加上台股指數攀高,本益比很可能在4月首季財報公布後出現竄升。

因此,長期看,新台幣和台股在第2季必須適度回落,一方面有助於擴增下半年外銷接單成長動能,另外一方面則有助於上市櫃公司將首季匯損在第2季回沖。

若第2季出現台股回檔、新台幣回貶
就是大膽加碼好時機

簡言之,當新台幣和台股攀上高峰時,大家務必要注意反轉風險,適度減碼,讓現金落袋。相反地,只要第2季台股因外資賣超出現回檔並帶動新台幣回貶時,投資人不必悲觀,那時反而是再度大膽加碼布局的好時機。(本文作者為暢銷書《道瓊3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作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