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幼稚園小朋友的方法,教你看財報...一小時精挑賺錢績優股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B 經營能力=翻桌率,越高越好

確定要投資的公司不會因為缺乏現金而突然陣亡之後,我們接下來要瞭解它的經營能力,判斷它在景氣循環過程中,是否有良好經營的能耐。其中,有三個重點指標要注意:

B1 總資產週轉率:先看這個數據是否>1,因為大於1是基本的要求。

如果小於1,代表該公司經營的是燒錢(資本密集)的行業,這個時候,您應該馬上回頭再檢查A2 現金存量是否至少介於10~25%?

此時現金存量最好是大於25%以上較佳。但如果未達標,則A3 平均收現天數建議要小於15天(小於15天,代表這家公司是收現金交易的行業)。

B2 平均銷貨日數:這家公司的產品好不好賣?熱不熱銷?這個數據可以與其他同業相比,來判斷怎樣的銷貨日數才算是合理。

B3 平均收現日數:有沒有客戶買了之後不想付錢,變成呆帳的狀況?

如果是收現金的行業,這個指標就會<15天。如是不是收現金的行業,則平均收現日數通常都介於60~90天,如果應收帳款的平均收現日數>90天,最好再深入瞭解:是該公司的收款能力特別弱?還是行業內的普遍性作法?永遠要記得,一家只會銷售卻無法即時收回貨款的公司,日後將會出現很多意想不到的呆帳,所以這個指標也非常重要。

三者的閱讀順序與重要性皆相同,分別為B1 、B2 、B3 ,因為它代表一家公司的整體經營能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