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財務報表不是完美的工具,但只要稍微懂得如何閱讀報表,就能避開80%以上的爛公司。另外20%的公司,如果是老闆刻意心術不正,在財務報表上就幫不上忙了。

接下來,筆者匯集前六章介紹的五大數字力(如圖表7-1),請大家依照A 、B 、C 、D 、E 這樣的重點順序閱讀財務報表,就能建立用財報判斷選股的立體閱讀順序,快速掌握一家公司的投資價值。

用財報判斷選股的閱讀順序

A 現金流量=比氣長,愈長愈好

先看這個指標的原因,是要幫助大家避開任何在裸泳的爛公司,現金在手才能比氣長。有三個重點指標要注意:

A1 大於「100/100/10」:現金流量比率、現金流量允當比率、現金再投資比率,要滿足大於>100%、100%、10%的原則。

A2 現金佔總資產比率:確認這個數據是否介於10~25%。如果該公司屬於資本密集(燒錢)的行業,這個數據最好要比25%更高。

A3 平均收現天數:如果前兩個指標都不夠好,那就要看看它是不是天天收現金了。理想狀況是平均收現天數<15天。

比氣長,愈長愈好,您閱讀的順序是A1 A2 A3 ,但三個指標的重要性分別為A2 > A3 > A1 ,其中最重要的是A2 ,重要性高達70%。

{DS}

B 經營能力=翻桌率,越高越好

確定要投資的公司不會因為缺乏現金而突然陣亡之後,我們接下來要瞭解它的經營能力,判斷它在景氣循環過程中,是否有良好經營的能耐。其中,有三個重點指標要注意:

B1 總資產週轉率:先看這個數據是否>1,因為大於1是基本的要求。

如果小於1,代表該公司經營的是燒錢(資本密集)的行業,這個時候,您應該馬上回頭再檢查A2 現金存量是否至少介於10~25%?

此時現金存量最好是大於25%以上較佳。但如果未達標,則A3 平均收現天數建議要小於15天(小於15天,代表這家公司是收現金交易的行業)。

B2 平均銷貨日數:這家公司的產品好不好賣?熱不熱銷?這個數據可以與其他同業相比,來判斷怎樣的銷貨日數才算是合理。

B3 平均收現日數:有沒有客戶買了之後不想付錢,變成呆帳的狀況?

如果是收現金的行業,這個指標就會<15天。如是不是收現金的行業,則平均收現日數通常都介於60~90天,如果應收帳款的平均收現日數>90天,最好再深入瞭解:是該公司的收款能力特別弱?還是行業內的普遍性作法?永遠要記得,一家只會銷售卻無法即時收回貨款的公司,日後將會出現很多意想不到的呆帳,所以這個指標也非常重要。

三者的閱讀順序與重要性皆相同,分別為B1 、B2 、B3 ,因為它代表一家公司的整體經營能力。

{DS}

C 獲利能力=這是不是一門好生意?越高越好

確認完畢您投資的公司氣很長,又有基本的經營能力之後,第三個接著要分析的重要判斷指標,就是獲利能力。

如果您手上剛好有二個投資機會,一家是毛利高又有前景的公司,另一家公司則是低毛利且景氣波動較大的公司,您會投資那一家?當然是選前面那一家公司,對吧!

所以,獲利能力最重要的觀念就是「這是不是一門好生意」,如果它又是一門長期穩定的生意,那就更棒了。

為了瞭解一家公司的獲利能力,您需要關注下列六個指標,分別為:

C1 毛利率:公司的主要業務有沒有搞頭?生意好不好賺?就看這個數據了。

毛利率愈高愈好,代表這真是一門好生意,但您也要思考下一個問題:這家公司守得住高毛利率嗎?因為只要毛利率夠高,接下來將有一堆競爭者聞風而來,如果這家公司沒有過人的研發與新產品開發能力,這種高毛利率可能只是曇花一現?另外也要觀察這家公司是否是連續幾年都能維持高毛利?還是只有今年如此,因為該公司剛好出現偶一為之的爆紅商品所致?

相反的,一家公司的毛利率偏低,代表該市場競爭激烈,為了獲利通常只能靠規模經濟(量大)來降低成本。為了取得足夠的規模,勢必要主攻幾個超級大客戶,但即使一切順利,成功搶到這些知名大客戶,日後只要任一家大客戶離開,這家公司就可能立刻由獲利轉為巨額虧損。別忘了,實務上每一家所謂的大客戶,基本上很少有「忠誠度」,都是貨比三家、到處轉單,追求最低的製造成本。

所以,低毛利率的行業要「持續」生存下來,實在非常不容易。如果您有更好的投資機會,應該跳過毛利率過低的投資標的。

C2 營業利益率:有沒有賺錢的真本事?

這指的是公司好不容易賺進來的毛利,扣除基本的費用開銷(包含行銷費用、管理費用、研發費用、折舊與分期攤銷等費用後),公司還能賺錢嗎?不同行業、不同規模的公司,在營業利益率方面會有明顯差異,大原則是要跟同業比較。

經驗法則告訴我們費用率(=毛利率-營業利率率= C1 - C2 )如果小於10%,通常代表這家公司具有相當不錯的規模經濟;如果小於7%以下,代表這家公司不但很有規模,也非常地節省在經營事業;如果費用率大於20%,一般說來則是品牌公司或是未達規模經濟的新行業,例如生技行業或是網路行業等。

這個指標也超級重要,就像一個男人的月薪是20萬元,但他每月的基本費用開銷是50萬元(費用率太高,高過一般人),除非他是富二代,要不然他的生活長期來看,肯定會暗無天日,最後被迫四處借錢週轉才能生活。這個時候,單身的您,千萬不要投資他(嫁給他)唷。 

C3 經營安全邊際( C2 除以C1 ):

這個數據如果>60%,代表這家公司有較寬裕的獲利空間,在面臨景氣波動,或是競爭者不理性殺價競爭時,比較有寬裕的空間可以因應。

C4 淨利率(純益率):至少要>2%才值得投資。

因為一家公司扣除給政府的相關稅金之後,淨利率還要超過從銀行體系取得資金的成本(至少2%),才算是真正擁有基本的賺錢能力。因為如果一家上市櫃公司的淨利率,努力十多年後都還達不到1%,其實這家公司老闆的錢應該要直接拿去定存(至少有1%以上的利息收入),或是轉投資其他有前景的行業,如此運用資金才是較佳的配置。

C5 每股獲利(EPS):將獲利的總金額,換算成以每股為基準。

這個數據除了要越高越好,還要注意它每年的變化,來判斷這家公司是否能穩定獲利,還是已經呈現下滑的跡象。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發生大事的那幾年(例如2008、2009、2012年),該公司是否仍能保持穩定的EPS。

C6 股東報酬率(RoE):這是股神巴菲特最看重的三個指標之一,理想中要>20%。

{DS}

D 財務結構=那根棒子,棒子的位置越高越好

財務結構談的是一家公司的財務體質好不好?公司的股東出資了多少錢投資公司(有挺公司嗎)?公司對外的負債會不會太多?有沒有發生致命的以短支長(拿短期資金支應長期投資所需)等情事?其中有二個重要的觀察指標分別如下:

D1 負債佔資產比率:指的是那根棒子的位置高低。

位置偏高,代表股東出資的比較多,因為既然好賺,當然是肥水不落外人田,所以棒子的位置偏高比較好,也代表這是一家好公司。一旦您判斷這是一家股東都很挺的公司,您可以同步觀察另兩個指標:C1 毛利率(是不是一門好生意)、C2 營業利益率(有沒有賺錢的真本事),透過這三個小指標一起看,就能藉此建構立體的分析觀念,也能交叉驗証這是不是一家真正值得投資的好公司。

D2 長期資金佔不動產、廠房及設備比率。

這個指標代表的是「以長支長」的觀念,當然是越長越好。企業的致命錯誤之一,就是犯下「以短支長」的錯誤,拿短期資金(如向地下錢莊借錢)支付長期發展所需或無法快速回收的機械設備廠房等支出,通常最後都會以破產收場。

{DS}

E 償債能力=你欠我的,能還嗎?還越多越好

最後一個要觀察的指標就是一家公司對外的償債能力,償債能力愈好,債權人就不會天天擔心到處詢問公司有沒有問題;償債能力愈低,市場流言就愈多,有時一個謠言就能引發相關債權人對該公司的信任驟失,最後也間接害死了一家公司。為了避免市場出現不實的謠言傷害公司,最好的方式就是:每一家公司都應該建立適度安全的償債能力。以下二個指標,就能看出一家公司的償債能力良窳。

E1 流動比率:「你欠我的,能還嗎?」

這個數值最好要>300%,否則我們要進一步觀察三個指標,再做最後的綜合判斷:A2 公司手上的現金多不多? B3 應收帳款的收現日數是否比業界平均的表現要好? B2 商品的庫存天數會不會太長?

E2 速動比率: 「你欠我的, 能速速還嗎? 」

這一項數值最好要>150%。它主要是用來輔助B1 流動比率的不足,扣除流動資產當中「不會動」的資產,確認公司有「速速還」的能力,而不是靠著存貨、預付費用等不太容易變現的資產項目美化報表(讓投資人以為公司還有很多值錢的流動資產,問題是那些存貨可能根本賣不出去、預付費用已經給了第三方,雖然帳面上是屬於公司的資產,但根本無法拿出來使用,所以這二個流動資產科目是屬於「不會動」的流動資產唷)。

書籍簡介

書名:不懂財報,也能輕鬆選出賺錢績優股:五大關鍵數字力
作者:林明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12/29

作者簡介

喜愛冒險的創業家,職業生涯曾創立過科技、網路及美妝平台公司,並在數家大型企業擔任歐洲區與新興市場業務主管長達10年經驗。

因多元工作洗禮與海外實務經驗,作者擅長以老闆心態分析各項工作所面臨的數字迷思,擁有兩岸多項教學專利,現為國際級企業的指定財務課程講師,授課對象包含:阿里巴巴、Mercedes Benz、Costco、SONY、Hitachi……等,足跡遍及兩岸三地百家企業,是兩岸指定度最高的數字管理講師。

著有暢銷財務管理書籍《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