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幼稚園小朋友的方法,教你看財報...一小時精挑賺錢績優股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用教幼稚園小朋友的方法,教你看財報...一小時精挑賺錢績優股

財務報表不是完美的工具,但只要稍微懂得如何閱讀報表,就能避開80%以上的爛公司。另外20%的公司,如果是老闆刻意心術不正,在財務報表上就幫不上忙了。

接下來,筆者匯集前六章介紹的五大數字力(如圖表7-1),請大家依照A 、B 、C 、D 、E 這樣的重點順序閱讀財務報表,就能建立用財報判斷選股的立體閱讀順序,快速掌握一家公司的投資價值。

用財報判斷選股的閱讀順序

A 現金流量=比氣長,愈長愈好

先看這個指標的原因,是要幫助大家避開任何在裸泳的爛公司,現金在手才能比氣長。有三個重點指標要注意:

A1 大於「100/100/10」:現金流量比率、現金流量允當比率、現金再投資比率,要滿足大於>100%、100%、10%的原則。

A2 現金佔總資產比率:確認這個數據是否介於10~25%。如果該公司屬於資本密集(燒錢)的行業,這個數據最好要比25%更高。

A3 平均收現天數:如果前兩個指標都不夠好,那就要看看它是不是天天收現金了。理想狀況是平均收現天數<15天。

比氣長,愈長愈好,您閱讀的順序是A1 A2 A3 ,但三個指標的重要性分別為A2 > A3 > A1 ,其中最重要的是A2 ,重要性高達7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