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新聞稱「台灣人投資ETF逐年成長」...3張圖戳破真相

投資可以很簡單又正確,成本更低廉,讓台灣人有更好的國際觀,這裡分享ETF 美股-世界財經。

部落格:http://etffinance.blogspot.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asyetf

ETF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年來,指數化投資聽起來似乎非常盛行,但實際投資ETF的人有多少?常常看到台灣媒體報導近年來國人投資ETF逐年成長,很多國內投資人紛紛轉向這塊新領域。

看起來好像國內投資人已經擺脫國內業者不公平收費而有了新思維,不過諷刺的是如果有作功課的朋友就知道國內前十大ETF成交量大部分還是屬於正反槓桿ETF,只是把ETF當賭博投機的工具。

多數投資人使用的是已經變型的ETF,真正長期投資於大範圍市場指數型基金的人少之又少,更不用說是透過海外投資ETF的人更是寥寥無幾。

(下圖)是ETF從2000年開始的成長規模,從2000年的790億,到2015年的2.9兆,這16年期間成長了約36.7倍,看起來是成長非常多沒錯,但前提是要知道全世界股票市值到底有多大才能做比較。

(2000~2015全球ETF成長規模-USD millions)

同時看到在全球ETF前5名的基金資產公司,IShares排名第一,占整個ETF市場37.5%,是Vanguard的2倍,接下來分別是SPDR、PowerShares、DB/x依序排下去。

而發行相關基金產品也是IShares居冠,第2名是Vanguard,而Vanguqrd截至2015年底相關基金產品為122支,整個全球有5449支ETPs在市面上。

(2015年各基金資產規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