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歷史:雷根稅改美股狂歡後,1987年黑色星期一上演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聲稱稅改案近期就可讓世人一窺端倪,美股投資人嗨翻天,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更是連續第7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有分析師翻閱歷史,想觀察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發布稅改後,金融局勢有何演變,結果相當耐人尋味。

Zero Hedge 19日報導,根據巴克萊(Barclays)觀察,雷根1986年推出稅改之際,也出現跟目前類似的油價崩盤和經濟成長循環,而在稅改政策於1987年7月正式實施前,標準普爾500指數一口氣狂飆40%。

然而,美股隨後就在1987年10月演出著名的「黑色星期一」大崩盤,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1987年10月19日當天狂瀉逾22%,全球股市目瞪口呆、跟著慘摔,引發金融恐慌,投資人至今餘悸猶存。

巴克萊指出,黑色星期一美股崩盤的原因之一,應該是因為投資人急速反映雷根的減稅計畫,然後在利多實現之際大舉狂拋持股。但好消息是,對那些撐過股災的人而言,標準普爾500大企業在1987年過後,每股盈餘至今已較1986年成長了55%。

巴克萊預測,這次美股應該也會重演當時的劇烈波動,在川普第一波稅改利多的激勵下急速攀升。或許有人會說,川普稅改根本就還沒有細節出爐,美股就已將利多反應得差不多了,但巴克萊認為,第二波利多(例如升息和經濟成長)也會推升美股走勢。

雷根和川普稅改最大不同在於,美國政府如今的負債程度,已經遠比30年前還要高,而聯準會(Fed)的升息循環則暫時被當成利多消息,但投資人終究會意識到,金融環境緊縮後,高風險資產勢必躲避不了跌價命運。

標普500指數頻創新高,川普把股市飆漲的功勞,全往自己身上攬。不過小道消息說,其實是避險基金看錯方向,被迫回補上百億美元,才引爆漲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