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債券,比股票更保本嗎?《富比士》億萬富翁排行榜的資深投顧這樣說...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首先,讓我們先解釋清楚關於保本的常見誤解。其實,適合這個投資目標的人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少。如果你認為這是你長期想要或需要的目標,請問問自己為什麼。保本的真正意思是,投資組合的絕對價值永遠不會減少。

為了能夠做到真正的保本,你消除大多數的波動率風險(但波動率並不是投資人唯一要考慮的風險)。不過,如果你得到零波動率,你不只是避開股票下跌,同時也避開每年股市72%的上漲機會。實際上,你相當於持有現金或類似現金的資產,但這也表示你的長期購買力很可能會慘遭通貨膨脹侵蝕。

沒錯,或是你可以投資美國國庫券,得到比現金更高的報酬。但是,即使你的做法正確,你仍舊失去了一些彈性。什麼意思?美國國庫券可能、也確實經歷過價格波動,還曾經出現過短期的負報酬。這表示,如果你在到期日之前賣出美國國庫券,結果可能虧損。沒錯,這就不保本了。因此,要透過美國國庫券來實現保本,你很可能必須一直抱著,直到到期日為止。

不過,這個策略仍然可能落後於通貨膨脹。美國的長期平均通膨率是3%。我在寫這段的時候,美國10年期國庫券的利率是1.6%,美國30年期國庫券利率是2.8%。如果你將資產抱了30年,你很可能正好輸通膨率一點點。然而,如果你不持有至到期日,那麼你又要賠錢賣了。隨著利率長期看來會從低點反彈,這將減少你手上投資組合中的債券價值。

這種保本沒有波動率的風險。但也就是說,真正的保本策略對於長期的投資人而言,是極度不適合的。

想成長,就得依靠波動率

另一方面,資產的成長,即使是溫和的成長,都需要一些波動性風險。它跟保本正好相反。有句話,我不得不再說一次:沒有下跌的波動,就不會有上漲的波動。美國股市歷年平均有72%的機率出現上漲的波動,幅度也比下跌來得大,即便我們記得的好像不是這樣,但是事實就是如此。

這表示,你完全無法又保本又追求資產成長。你不可能只擁有上漲波動,卻沒有下跌波動。如果有人告訴你可以,那他們就是在騙你。或許,他們是無心這麼說的,是不良示範;但也有可能是有心這麼說的,那是更糟糕的示範!你愈是追求成長,就愈要預期波動率會更大。這種情況是無法避免的。請你現在就接受,才不會有不合理的預期。

是的,短期波動率太大,讓人難以忍受,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投資人未能達到他們的長期目標,就在錯誤的時間點快速買進或賣出的原因。

不過,請讓我表面上自打嘴巴一下。你的確無法將保本和成長合併為單一目標;然而,如果你追求長期成長,結果卻很有可能長期下來也達到保本的目的。

在超過20年的滾動期間,股市從來不曾出現負報酬,而且績效超過債券的幅度很大。雖然過去的結果從來就不是未來的保證,但它確實能夠告訴你,某件事是否可以被合理預期。人性很難改變。在你的有生之年,甚至是你的孩子、你的孫子、或者數千年後,人性也很難改變,獲利動機所產生的威力很難改變。因此,在長遠的未來,股票仍是報酬優異的標的。

這很可能表示,未來20年,你充分分散風險的證券投資組合將會成長;幸運一點,或許會成長很多,成長2倍、3倍左右。因此,你可能在長期忍受波動率的過程中,資產獲得成長並保留原始資本的機會。

延伸閱讀
想要擁有更多財富,到底該把錢放哪裡?FIRE理財運動先驅教你,選對方法規畫投資組合
大通膨來臨,我們的錢該怎麼辦?《富比士》總編分享,錢變薄時該有的投資思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