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聲稱稅改案近期就可讓世人一窺端倪,美股投資人嗨翻天,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更是連續第7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有分析師翻閱歷史,想觀察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發布稅改後,金融局勢有何演變,結果相當耐人尋味。

Zero Hedge 19日報導,根據巴克萊(Barclays)觀察,雷根1986年推出稅改之際,也出現跟目前類似的油價崩盤和經濟成長循環,而在稅改政策於1987年7月正式實施前,標準普爾500指數一口氣狂飆40%。

然而,美股隨後就在1987年10月演出著名的「黑色星期一」大崩盤,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1987年10月19日當天狂瀉逾22%,全球股市目瞪口呆、跟著慘摔,引發金融恐慌,投資人至今餘悸猶存。

巴克萊指出,黑色星期一美股崩盤的原因之一,應該是因為投資人急速反映雷根的減稅計畫,然後在利多實現之際大舉狂拋持股。但好消息是,對那些撐過股災的人而言,標準普爾500大企業在1987年過後,每股盈餘至今已較1986年成長了55%。

巴克萊預測,這次美股應該也會重演當時的劇烈波動,在川普第一波稅改利多的激勵下急速攀升。或許有人會說,川普稅改根本就還沒有細節出爐,美股就已將利多反應得差不多了,但巴克萊認為,第二波利多(例如升息和經濟成長)也會推升美股走勢。

雷根和川普稅改最大不同在於,美國政府如今的負債程度,已經遠比30年前還要高,而聯準會(Fed)的升息循環則暫時被當成利多消息,但投資人終究會意識到,金融環境緊縮後,高風險資產勢必躲避不了跌價命運。

標普500指數頻創新高,川普把股市飆漲的功勞,全往自己身上攬。不過小道消息說,其實是避險基金看錯方向,被迫回補上百億美元,才引爆漲勢。

{DS}

ZeroHedge報導(見此),RBC的Charlie McElligott報告稱,市場傳言有機構透過出售二月到期的1x5(或1x4)買權價差(call spreads),做空標普500,規模高達170億美元。原本一切順利,不過隨著標普500衝上2,300點,凸性效果(convexity)顯現,short-gamma策略出現慘痛後果。

進一步消息顯示,引發這波騷動的元兇是Catalyst Capital 旗下的「Catalyst Hedged Futures Strategy Fund」(HFXAX)。市場盛傳,Catalyst的大單被迫平倉,導致美股狂飆,並拉高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美股和VIX通常呈反向走勢,但是近來美股上漲,VIX也隨之走高,出現罕見的正向連動,讓此種說法甚囂塵上。

若以巴菲特指標(Buffett indicator,即股市總市值/GDP)來看,美股已經嚴重高估。CNBC 2月7日報導,以道瓊Wilshire 5000指數(Wilshire 5000 Index)的總市值除以美國GDP,得到的數值已多達120%,遠高於過去45年的平均值75%。

對部分人來說,這代表美股已經過於昂貴。Strategic Wealth Partners總裁Mark Tepper表示,這意味著,即使未來八年美國名目GDP每年都狂衝8%,美股總市值除以GDP的比例仍多達80%。

不過,LPL Financial首席經濟策略師John Canally警告,將美股市值跟美國GDP相比,其實並不公平,因為對標準普爾500指數的企業而言,有40%的營收和獲利都來自海外。Canally認為,應該把美股市值跟全球GDP拿來相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