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籃族投身股海,護士董育秀靠權證大賺8成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錢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從事臨床護士15年的董育秀,是一般人眼中的「菜籃族」,過去僅投資大型權值股的她,靠財經節目引進權證大門,再靠一檔個股及權證來回操作,讓她獲利近8成。

從績優權值股開始,靠穩定配息紮穩馬步

身為「好奇寶寶」的董育秀,一直很關注新事物,具有未來趨勢的產品,更會想方設法找資料研究,她雖處於環境較為封閉的醫療界,卻有著較強的投資意識,深信投資是讓自己資產增長加快的一個機會。

不同於一般菜籃族,董育秀一開始投入股市仍偏好投資績優權值股,如:鴻海、華碩都常在她的投資組合內出現,在觀念上,她也受限於「有股利收入就好」,只要現金股息殖利率4%以上、每年穩定有配息的股票,就是她所定義的「績優股」。

董育秀說,雖然工作一段時間,手上累積一定資產,然而,不像一般人偏好拿資金買房,在921地震、負利率時代之後,讓她在投資上的心態更為積極,對她而言,活絡的投資資產,比擁有房地產更有保障。

權證投資,從找人代操到自己下海

雖然早在1999年就開始投資股票,但董育秀直至2012年才開始慢慢認識權證這項衍生性投資工具,由於不熟悉權證特性,一開始不敢貿然投入,曾請之前上課時認識的「LINE友」指導,董育秀說:由於LINE群組上的股友,平常都會藉由LINE分享資訊與投資心得,讓她獲益良多,而真正自己下海實作,也是這幾年的事而已。

董育秀看上權證槓桿大的特性,若有把握的個股,可能現股漲幅5%,權證就可以賺進5、6倍現股漲幅的報酬,且權證操作金額較小,就算出現虧損,損失金額也有限。

董育秀說,自己在操作上依舊以股票為主,權證是輔助,如確認標的處於上升趨勢,就會利用權證擴大獲利空間,基本上只做多、不做空。

不過,董育秀的權證首役並沒有嚐到「新手運」的甜頭,當時買進好幾檔的權證,最後多半賠錢做收,後來看好汽車電子,抓到飆股同致(3552),才讓她深刻體會到,權證槓桿倍數的驚人之處。

看對車用電子趨勢,同致(3552)讓她大賺

董育秀說,投資股票多年來的心得就是:產業趨勢絕對是最重要的變數,只要看中具有未來發展性的產業,再從中抓出1、2檔代表性的個股,就可以大大提高勝率,除了常在自己熟悉的醫材產業中找標的,董育秀指出,車用電子、虛擬實境(VR)都是她看好的未來趨勢,另外,要賺到最甜的波段,就要有耐心專注於幾檔股票才行!

董育秀的權證知識多半來自於電視的投資節目,她說,有些權證的專有名詞,例如隱含波動率、有效槓桿,一開始有聽沒有懂,也跟股票基本概念一樣,靠媒體、自己找資料慢慢補足。尤其董育秀去年因為身體因素離開護士崗位,準備靠專職投資賺生活費,除了繼續鑽研產業基本面外,她說,還得多多惡補權證know-how。

董育秀在權證投資上的關鍵戰役,就是車用電子股同致(3552),她從2012年由技術線型發現股價在50~60元左右一直盤整,2013下半年,就發現車用電子可望成為未來投資主流。董育秀說,一開始採取現股、權證組合操作,由於擔心操作不得法,往往是現股比例大過權證,還好當時同致(3552)走多已成為趨勢,除了磨練技術外,她在投資心態上也能相對篤定。

董育秀鎖定同致來回操作,直至2015年9月股價漲至220元,評估本益比開始偏高才獲利了結。期間,同致股價漲了4倍之多,權證漲幅更是數倍計算,這一役,奠定了董育秀操作權證的信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