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看省錢達人的冰箱,原來有錢人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偷看省錢達人的冰箱,原來有錢人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作者藤川太為日本的財務規劃顧問,在執業的過程中,幫助了許多家庭改善家計。他藉由本書歸納了許多有錢富翁的習慣、對金錢的想法及用錢方式,並期望閱讀本書的讀者,都可以學習有錢富翁的思維模式,檢視自己的生活,打破就有的錯誤觀念,走上通往富裕生活的道路。

在我們生活周遭的有錢人,大致可分為這三種類型:「省錢達人類型」、「投資者類型」、「高收入類型」。其中,省錢達人類型的思考方式或習慣應該可以提供我們很多提升家計層級所需的啟示。

隨時保持冰箱內部清爽

到目前為止,我看過難以計數的省錢達人,我發現們的家庭都有一項共通點,那就是,每個省錢達人都擅長做料理。

所謂的擅長料理並不是指做出非常美味的料理。而是指可以用少少的金錢做出可以守護家人健康的料理。

以四口家庭來說,省錢家庭一個月的伙食費多半都在3萬日圓左右(約合台幣8000元)。更厲害的省錢家庭,也有一個月控制在15000日圓左右(約合台幣4000元)的家計。這麼低的預算不禁讓人懷疑,他們究竟是吃什麼維生的?但是,這些家庭的家人對家中的飲食感覺卻是「正常」、「滿足」。

以這樣的預算當然沒辦法每天都吃好料。餐桌上出現豆芽菜的次數應該比肉類要多吧?儘管如此,家人還是能說出「正常」、「滿足」這些話來,他們的心理狀態是異於一般人的。

這裡有一個重點,那就是不用那麼多種類的食材,也可以做出讓家人吃得滿意的料理。避免浪費食材、多購買至少便宜一點的材料,這種種的要素累積下來,省錢家庭的高超料理就會實現了。以下介紹幾種大家都聽過的與料理相關的高招吧。

一、冰箱整理得乾淨清爽

要在短時間內就完全模仿到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有一件事情似乎是任何人都可以開始做的。那就是將冰箱整理得乾淨清爽。

我們看過省錢達人的冰箱之後發現,幾乎沒有例外,每個人都整理得十分乾淨清爽。第一,冰箱鮮少有無用的食材,顯得很清爽。多半都只放了冰箱容量一半的東西。為了避免出現日後必須丟棄的食材,絕對不買不必要的食材,同時不要胡亂地把食材往冰箱裡面塞。此外,清爽乾淨的冰箱也有利於省電。

第二,很多省錢達人的冰箱冷凍庫裡都塞滿了食材。從超市買回一堆特價的食材之後,就分裝放進冷凍庫保存。整個購買和使用的流程非常地到位。冷凍庫和冷藏庫不一樣,食材裝得愈滿愈省電,可謂是一石二鳥之計。

二、增加剩菜剩飯的料理方式

此外,將殘羹剩飯整合起來調理的方式愈是豐富,食材就愈不會被浪費掉。燉菜或火鍋等料理就是箇中典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