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狹人稠、稅率上升...3個支撐房價的利多,被「專業鄉民」一一打臉!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誰不喜歡住新房」這點我個人同意,但「喜不喜歡」跟「買不買得起」是兩回事,去年房地產市場交易量出乎我意外的持續萎縮,證明了買賣雙方對於「房地產」值多少這件事缺乏共識,然而從前述多項數據來看,供給方承受價格下跌的壓力遠大於消費方提高買價的誘因,想要扭轉人口減少這種大趨勢,要嘛就是臺灣人突然愛上生小孩,連續10年把新生兒出生數拉到30萬以上;要嘛就是政府大膽執行寬鬆的人口移入政策,不過這兩種情況發生的機率,應該都跟臺北挖到豐富石油蘊藏的機率一樣低,換句話說,我還真看不出,這些房地產供給端眼中的「利多」,在邏輯上怎麼轉換為支撐房地產價格不墜的基礎。

最後,股神巴菲特說過,「千萬別問理髮師,你什麼時候該理髮。」聽鄉民說的風險,在於推理是否嚴謹,以及數據引用是否合理、正確;聽有利害關係的專家說,問題很可能在於利益衝突與角色是否轉換,如果房地產供給端敢大聲的告訴你現在房地產市場不看好的原因,無論其推理邏輯是否正確,至少可以確定他已經轉換成消費者的角度在看問題。反過來說,若是老王賣瓜的模式,就該更認真的去檢視,專家所說的是否合乎數據所呈現的市場動向,如此才是聰明消費者在購屋前該有的行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