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為熊市反彈?空頭:明年Q1漲勢觸頂、將再慘崩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非OPEC成員合作減產,激勵油價大漲,各方一致看好明年油市將恢復平衡,油價會持續上揚。不料仍有空頭打死不退,認為當前走勢只是熊市反彈,各方低估了美國頁岩油的增產速度,明年下半能源業將反轉重挫。

霸榮(Barronˋs)20日報導,該網站訪問原物料基金T. Rowe Price New Era fund的投資組合經理人Shawn Driscoll。Driscoll是知名空頭,但是對油價看法有一定準確度,成功避免了年初油價狂崩的部分虧損。今年迄今New Era fund上漲17.3%,過去3年和5年的績效都優於同儕,可是過去12個月的表現略為落後。

Driscoll認為,當前是熊市反彈,OPEC和非OPEC減產,短期內有重大影響,但是長期而言,原油和原物料都處於10~15年的熊市。他預測油價漲勢會持續到2017年,但是不會維持太久,國際能源署(IEA)估計明年原油將供不應求,實情並非如此。每天仍有100萬桶原油供給過剩,而且大家都嚴重低估了美國頁岩油增產速度有多快、產量有多大。

他認為原油供給將增加,此一趨勢已經開始,美國原油生產在9月觸底,目前復甦率仍只有10%。他猜測油價會在明年第一季觸頂,等到明年年底,油市又會重回慘況,價格將跌破每桶50美元,2018年更會跌破40美元。

他同時表示,部分能源商股價狂升,逼近2014年油價100美元時的水位,部分業者股價可能會有30~50%的修正,這不會在2017年立刻發生,大概2017年下半、2018年時,資金將快速撤出此一領域。

然而Driscoll看法為市場少數,美國頁岩油大亨並不認為美國會大肆增產原油。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決定減產,美國頁岩油商雖然摩拳擦掌,等著油價跳高後拉高產能,但顯然有所顧忌,擔心增產太多可能導致油價重挫,不敢太過放肆。身為川普能源顧問的頁岩油億萬富翁Harold Hamm即指稱,美國產油商有能力把產量倍增,但增產太快可能會導致油價崩跌。

CNBC報導,Hamm 1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頁岩油商有能力把美國的石油日產量從目前的1,000萬桶倍增至2,000萬桶,但重點是不能讓太多產能重新上線,否則供給會嚴重過剩、導致油價崩跌,對所有人都沒好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