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貶、油價漲破52美元!普丁擔保:俄國減產勢在必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俄羅斯等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產油國,本(12)月跟OPEC正式簽署減產協議,但俄國是否真會信守承諾、把日產量下修30萬桶,卻讓人質疑這份減產合約的效力。不過,專家提出兩大理由,認為俄國確實有極大動機,減產行動應能順利進行。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報導,美系外資資深俄羅斯石油暨天然氣分析師Ronald Smith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這次伊朗跟沙烏地阿拉伯之所以能對OPEC減產協議達成共識,據傳俄國功勞不小,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不但親自居間協調,之後更承諾俄國會減產30萬桶,進而催動非OPEC產油國一同配和。

也就是說,俄國政府(包括普丁自己)已經賭上名聲、公開作出了重大承諾,在這種情況下,克里姆林宮才剛敲定協議、就立刻擬定減產大計(2017年第1季全國減產20萬桶、年中再減10萬桶),也就不會讓人太意外。

第二個俄國決心減產的理由,則是高油價、低產能,對該國政府來說,將帶來重要的財政收入。石油稅佔了俄國總稅收的一半之多,且會依油價高低而起變化。舉例來說,油價每上升10美元,石油開採稅和出口稅總共會增加8.3美元,而減產30萬桶、油價上升10美元,將可讓美元計價的石油稅收增加28%、以盧布計價的稅收也可增加15%。

投資人相信OPEC、俄羅斯都決心要減產,再加上美元指數稍稍回軟,帶動油價續強。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1)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上週五(12月16日)上漲至51.90美元後,今(9)日亞洲盤持續攀高。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中午11時40分為止,NYMEX 1月原油期貨上漲1.02%、報52.43美元。

美元稍稍回貶。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中午11時43分為止,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下跌0.06%、報102.72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