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低迷,新興市場崛起!經濟、股市下一步怎麼走?3重點掌握2023布局關鍵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FB粉絲專頁:峰哥的投資思考筆記
YT節目:峰哥芳姐的哇酷哇酷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Smart智富人人都能學會投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美國通膨問題已告尾聲,不再是2023年的威脅,接下來要關心的是經濟軟著陸的狀況。

2.在2023年,已開發國家經濟表現預估將較為低迷,新興市場整體表現會相對突出,領頭羊為印度、中國與東協國家。

3.目前的股市水準已經反應景氣的疲軟,如果美國經濟能順利軟著陸,股市反而有機會緩步盤堅,但投資者此時要有拉長布局的心理準備,不要貪快錢。

我們終於要送走過去一年大家最害怕的高通膨,但新的煩惱接踵而來,經濟是否會大衰退呢?股市又將往哪裡去?趕快來看。

煩了大家一年多的通膨問題,這次應該要走下舞台了。原因是,美國1月時公布的1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6.5%,較前1個月的年增7.1%已經有大幅回落,而且我們從這張圖可以看到,這是2022年6月達到最高峰之後的連續第6個月增速放緩,看到這個下坡的幅度,應該大家會很有感,通膨真的在加速離開我們。(本文撰於2022年1月25日)

不過,可能也會有人說,我們把這個時間軸拉長到10年來看,過去都只在2%年增率的上下波動,現在卻還在6%之上,憑什麼說通膨要走了?沒錯,如果光看年增率,確實通膨還在高位,但不要忘記,過去一年來,物價是一路快速衝上來的,也就是說,這個月比上個月還高,上個月又比前一個月高,而月增率的增長,累積一段時間後,就會大幅拉高年增率的水平。


相反的,如果月增率開始下降,且能持續幾個月,那麼年增率就會出現大幅下滑。而2022年12月的月增率是負0.1%,是的,你沒聽錯,是負數,這是過去2年半以來的首見,如果數字趨勢維持負0.1%,那麼在1年內,年率就會降到負增長,也就是從通膨變成通縮。不過,我們認為這麼極端的狀況應該不會出現,如果出現,就是天大的麻煩,只有在經濟大衰退時期,才會出現這類狀況,而且股市恐怕要大崩盤了。

所以,我們比較傾向的看法是,接下來一年美國通膨的月增率數字會維持在零增長到微小增長的幅度,原因是,12月的月減,主要是因為能源價格跌幅較大,比前1個月大跌4.4%,能源價格一向較為波動,但跌到一定程度後,產油國會護住價格,下檔有限。

所以我們在看CPI時,更要留意核心物價指數的變動(它是扣除食品與能源的物價指數),12月為月增0.3%。我們再從這張圖來看,最近3個月,核心物價指數的月增率,已經接近於2018年~2020年的數值,也就是過去10年常見的2%上下的相對低通膨區間。這正是我們敢大膽猜測,如果沒有發生更加激烈的地緣政治衝突等意外狀況,那麼通膨正在開向一個相對低的穩定區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