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後還一路疲軟?強美元優勢不再了嗎?市場新手別緊張,3重點告訴你為什麼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FB粉絲專頁:峰哥的投資思考筆記
YT節目:峰哥芳姐的哇酷哇酷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Smart智富人人都能學會投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美元近期的弱勢,反映今年美國經濟成長動力恐陷於低迷。

2.市場憂心美國年底可能會降息,但除非有重大意外,否則這個機率應該不高,不宜因此而過度看空美元。

3.美國的高債務,長期來看確實會損傷美元價值,但貨幣是相對強弱關係,短期來看,除了新興亞洲以外,其他市場的經濟與債務問題也很嚴重,美元資產仍是資產組合中重要的一環,不可輕廢。

全球主要貨幣中,利率最高的是美元,但美元最近卻特別疲軟,照理說,高利率應該會吸引更多資金流入這項資產,可是美元指數從去年9月底創下高點之後,就一路走軟。本來大家還以短線漲幅過快的技術性修正來看待,但愈看愈不對,怎麼跌勢從急速回檔變慢性盤跌,甚至2023開年後都還繼續下探,直到2月初,才有一點反彈。

這可讓市場新手整個看傻了,明明美元還在升息,當前利率又超前歐元、日圓、英鎊、人民幣等主要貨幣,美國基準利率上緣目前在4.75%,高於英國的4%,歐元區的3%,台灣的1.75%,甚至日圓現在還是負利率(-0.1%)。但是今年以來,美元仍持續兌新台幣貶值3.1%,兌泰銖貶3.3%,兌人民幣貶1.9%。

美元近期這麼弱勢,究竟為什麼?

這集我們就跟大家解釋一下,市場的預期心理對貨幣趨勢造成的影響。匯率是相對強弱關係,支撐一個貨幣比別的貨幣強或弱,基本上受到3個因素影響,第1是這個貨幣的信用,也就是你手上的鈔票,會不會變廢紙,信用跟背後承擔的負債有關,高信用的貨幣,自然比信用差的貨幣,匯率要穩一點。第2個是它提供的利率多少,正常情況下,高利率貨幣會比低利率貨幣受歡迎。第3個是發行這個貨幣的國家,未來經濟展望如何?經濟前景好,會有比較大的升值機會。

但理論是理論,匯率的短期變動卻是更加微妙,難以捉摸。對於美元短期的弱勢,現在市場上主要的觀點是,一個是修正去年的過度上漲,這是技術面原因,我們來看這張表,儘管去年第4季,美元已經大幅回檔,但2022年全年下來,美元仍是超強勢貨幣,兌日圓升值12.7%、兌歐元升值6.1%、兌新台幣升值9.9%,兌人民幣升值8.3%。在美元可能有超漲的預期心理下,當總經趨勢可能轉變時,技術面下修行情,今年初仍在持續。


第2個就是反應美國2023年的經濟疲軟,世界銀行預估,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只有0.5%,低於全球的1.7%成長率,更遠低於新興市場的3.43%,我們上一集節目有提到,新興亞洲是2023年全球經濟最看好的區域,我們也可以看到,今年以來,兌美元最為強勢的主要貨幣,也多是新興亞洲的貨幣。

因為在比較低的經濟成長前景影響下,投資人擔憂美國經濟有硬著陸的風險,甚至明明聯準會1月還在升息,市場卻傳聞年底美國可能降息。以聯準會的操作來說,正常情況下,升息到頂點之後,卻持續一段時間,再決定後續的貨幣政策方向,因此除非發生緊急狀況,否則不太會年初升息、年底降息,因為真的發生這種狀況時,等於會挑戰了聯準會的威信,如果年底出現不得不降息的狀況,那年初幹嘛還升息,這豈不代表聯準會預測經濟的能力太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