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殘酷真相:月薪超過9萬,不是窮人,但也只算是「貧民」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沒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金融風暴過後,有家媒體曾經做了一個調查:如果今天公司突然宣布裁員,你認為你現在所擁有的技能,能讓你繼續在職場上生存下去嗎?調查結果顯示,有六成的人認為「有困難」,而其中竟然不乏許多位高權重的財務長。

調查更顯示,金融風暴後,許多過去手握百億千億的財務長,有不少人也「淪落」為派遣臨時工,即便他們當時的身分是月薪高達9萬的「高階白領」,仍舊不敵大環境的摧殘,大浪一來,一樣得去派遣公司報到。

很多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對工作的夢想是「年薪百萬」,彷彿只要薪水達到這個指標,就能成為身價百倍的富翁,事實上,所謂的「年薪百萬」,很多只是表面上看起來風光而已。

要知道,富人從來不會把得到一份高薪的工作,當作累積財富的聚寶盆。

不久前,我聽到身旁有朋友在談論,他的親戚找到一個在電視台的派遣工作,沒有三節獎金也沒有年終,有時候連週休二日都有困難,每個月的薪水扣完勞健保只剩下兩萬三,而電視台談話節目的名嘴和主持人,每一集的主持費和通告費就等於他一個月的收入。

雖然這是個聽起來會讓上班族感到心酸的貧富差距,但是,一天就能領個兩、三萬的名嘴們,也不會光靠著每天進棚錄影就能致富,相較於普通上班族,他們只不過是時薪很高的打工仔而已。

其實,這些名主持人和名嘴們除了享受成名滋味之外,他們同樣得看老闆臉色吃飯,也一樣是被薪水制踩在腳下的人,和你的生活本質沒有什麼不同。

前陣子引起很多上班族熱烈討論的日劇《派遣女王》,女主角到各家公司當約聘人員,雖然只是派遣人員,但是她的時薪卻比普通上班族高出數倍,因為只要公司發生任何危機,她一定能有辦法解決,比正職員工還「好用」。

然而,她爭取工作權益的態度非常強硬,而且每工作三個月就讓自己休息三個月,每天工作八小時,準時下班絕不加班,只辦理直屬上司交代的事務,不做其他多餘的事,也拒絕任何社交應酬,她的想法是:「只要有生存技能,到哪裡都能隨心所欲地生活下去。」

電視劇中的女主角,是專業又無所不能的英雄形象,但是,就算身懷十八般武藝,月入數十萬台幣又如何?她的高收入,其實一點都不值得上班族羨慕。

女主角看起來好像獲得工作支配權,可以不用照著職場的遊戲規則走,但實際上,她並沒有獲得真正的自由,因為她的收入,依然屬於拿水桶辛苦裝水的「勞務型所得」。

換句話說,就算女主角再怎麼厲害,永遠都只是在賺今天的薪水而已,一旦哪天她發生意外變故,或是當她的體力下滑,漸漸無法負擔勞動的時候,即便手上握有再多張的證照,生活一樣落入萬丈深淵。  

我有一個工程師朋友,常常跟我抱怨公司很操,在別人眼中,他是三十多歲的科技新貴,有著美好的未來,但實際上,在科技業工作不但年薪被腰斬,連公司員工分紅也取消,因此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又被戲稱為「Ready to Die(準備去死)」。

他很無奈地告訴我:「我每天辛苦工作加班十幾個小時,換算下來的時薪,可能只比公司業助小妹高一點而已。」

這些百萬年薪的上班族,平常拚了老命加班工作和出差,連買間像樣的房子都快喘不過氣來;明明已經拿到碩博士學位,該考到的證照也到手,但仍過著缺乏安全感的生活,就算想拿一部分薪水理財,但根本摸不清楚投資標的,想要享受財務自由的人生,根本遙遙無期。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馬蒂亞‧森(Amartya Sen)曾經說過:「沒有選擇的自由,就是貧困。」當你已經習慣跟著薪資規則走,就算給你年薪百萬的工作,你也很難翻身變成有錢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