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爸媽曾經犯的錯,學到理債4步驟,還信用卡最重要的一件事:不要以債養債!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債務:爸媽曾經犯的錯

突然,我想到了拿破崙。啊,該死,我竟然把牠忘得一乾二淨!

我向錢錢提議,還是先去哈倫坎普先生家把拿破崙牽出來。我們決定晚餐後再討論爸媽的債務問題,這個話題一定很有意思。不管怎麼說,幫家裡還清欠債,是我的三大夢想之一,而錢錢說過這並不難。我暗暗地想:「好傢伙,要是我能幫上家裡的忙,那就太了不起了。」我琢磨著,心裡樂得開出小花。

哈倫坎普先生已經在窗前等著我了。拿破崙一見到我,就興奮地朝我汪汪叫。我跟哈倫坎普先生打了個招呼,就牽著兩隻狗往森林走去。剛走進樹林,拿破崙就像被毒蜘蛛叮了一下似的,瘋狂地跑走了—牠看見了一隻小野兔,立刻一溜煙地追了過去。

我吹響口哨,叫牠回來。但拿破崙根本不聽,牠的眼裡只有那隻小野兔。我們只好等著。我暗暗發誓,一定要先教會拿破崙聽從指令。

過了差不多五到十分鐘,牠終於跑了回來。接下來,我們一起訓練了半個下午。每當牠取得一點小小的進步,我就使勁誇獎牠,還給牠很多獎勵。錢錢也陪牠一起訓練,這對牠很有幫助,幾個小時之後,牠已經能好好完成「坐下」的指令了。

我把拿破崙牽了回去,跟老夫婦展示牠新學會的本事。哈倫坎普夫人簡直不敢相信,她激動地拍著手說:「我以為拿破崙根本學不會呢,沒想到牠能『坐』得這麼好。太不可思議了!」

老先生也滿意地笑了。畢竟是他決定讓我訓練拿破崙的,看到我沒讓他失望,他也很欣慰。他從褲子口袋裡拿出一張10歐元的鈔票,鄭重其事地遞給我。

我把錢接過來,覺得有點慚愧。我只是做了一點點小事,就得到了這麼多錢,更何況這份工作還帶給了我很多快樂呢。

老先生有些失望地看著我說:「我還以為妳賺到錢會很開心呢,但妳看起來並不快樂。」

「可是,這錢賺得實在是太容易了。」我有點不好意思地說。

他哈哈大笑起來,笑得臉都歪了,看起來有點嚇人。不過,他很快就平靜下來,微笑地看著我,又恢復了親切的樣子:「大多數人都認為工作是辛苦的,是一種負擔。其實,只有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才可能真正獲得成功。」

哈倫坎普先生見我一臉疑問,知道我沒有完全聽懂,就用期待的眼神看著我,好像等著我發問。

「我媽總是告訴我『工作第一,玩耍第二』,您說的和她講的完全不一樣啊。」

「在妳認識的人裡,有誰是靠著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賺錢的嗎?」老先生問道。

我馬上想到了馬塞爾。他喜歡騎腳踏車,於是做起了派送麵包的生意。我把他的故事講給老先生聽,他讚許地點點頭:「他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認為他以後還會走得更遠、生意做得更大。等有機會的時候,我再跟妳說說我的故事。我從來只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而且從中獲得了豐厚的報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