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台幣就買得起,殖利率高達5%!「美版中華電」AT&T,可買來當定存股嗎?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那既然已經是全美四大龍頭之一,電信又早已是成熟(甚至夕陽?)的產業,要再擴張業務自然是難上加難。於是,AT&T吃下了衛星電視公司Direct TV,搖身一變成為全美最大的付費電視頻道公司。(最大的依據為AT&T在2015年年報中自述,原文為“We’re now the largest pay TV provider in the United States”)此部門營收目前僅占全體營收的24%:

但從股價表現上看來,吃下DirectTV並沒帶來多大的效果。從2014年5月公告併購後,到上週四10/27收盤,AT&T只漲了3.7%,弱於大盤的11.57%。(就算不計併購時代華納後下跌的10%,那13.7%的漲幅也僅和大盤相當):

因此畢德歐夫團隊認為,為了鞏固(甚至擴張)付費電視頻道和電信類的訂戶,他們找上了時代華納。

為什麼想擴張付費頻道用戶要找時代華納?

在談時代華納之前,我們先看另一間公司-網飛(Netflix,股票代號:NFLX)。這是一間網路串流影片公司,從「線上租DVD」起家,逐漸變成「成為會員,電影看到飽」的公司。而在會員數成長逐漸趨緩後,又轉而推出獨家製作的影集,再度衝高了會員數。(Netflix旗下最紅的影集首推白宮政治劇《紙牌屋》,其他還有《毒梟》、《夜魔俠》等)

「要第一時間、用高畫質一口氣看完最新一季的當紅影集嗎?加入會員吧!」這就是網飛的如意算盤了。

而基於結果,這把算盤也打得很成功。那些網飛自製的影集,除了在美國本土火紅之外,也紅到美國以外的國家!網飛也藉此吸收更多美國以外的會員。(像網飛就在今年進入了台灣市場)

除此之外,自製影集還可賺授權費,授權給其他平台播出。所以從2011年三月,網飛開始規劃自製影集以來,股價已經漲了276%!(截至今年10/27收盤)遠遠超過大盤的60%:

而這可能是AT&T買下時代華納的原因之一。

畢竟,電視頻道這一行越來越競爭。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後,我們花在電視上的時間變少了,因為還有許多其他的選擇。

但是,內容仍然是王道。只要好看,不論是台劇、美劇、韓劇、中國劇,一樣會口耳相傳、轟動一時。而說到內容,就是時代華納的強項了。另一個熱門的美劇頻道-HBO就在時代華納旗下,HBO也被網飛創辦人視為「最主要的競爭對手」。(由此可見,網飛創辦人很早就看清「內容才是王道」的局勢 )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