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例!看4張建商預售屋平面圖,破解20坪「小三房」根本很難住的真相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格局平面圖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4591453
圖片放大

「房子是買來住的,不是買來投資的。」在這個台灣房地產漲了多十年,不知道多少人在房地產市場淘金翻了身,也不知道多少人在房地產市場發了橫財,講了這句話絕對會被人笑掉大牙。投資商品的特性就是如此,一旦持有的物品價格會出現波動,人們對於原本的物品就多了一份充滿希望的無限想像。這時候你往往會因為價格上的期待,忽略了自己原本的需求。

實際坪數是一件非常關鍵的事情,我相信多數人換房有大多數的因素都是由於空間不符合需求。有很多人一開始買得太小,幾年後只好換大;也有一些人買得太大,到後來換小一點的房子。

我記得小時候,長輩在聊親朋好友入厝新房時,只要問到房屋坪數,大家都是講實際坪數,經過立法院、政府與建商同仁們的共同努力下,現在的房屋市場,有些房子公設25%,有些是30%,新的推案還有超過35%的公設比,現在你問人家房子買幾坪時,你再也不知道對方家裡實際上到底是幾坪了。無論建商如何玩虛坪的數字遊戲,可以確定的是,現在新買的房子已經越來越小了。以前的標準三房,室內將近30坪,現在建商新蓋的「小三房」,室內空間卻不到20坪。

一個標準的三房兩廳是如何配置的呢?一般來說,客廳是家人一起生活,客人來訪應酬的區域,客廳差不多要兩個房間的大小才會夠用,所以至少要6到8坪以上才不會太擁擠,加上一個餐廳1.5坪,一個主臥約7坪,次臥一間4坪總共兩間,廚房1.5坪,主、客兩間浴廁共3坪,一個放洗衣機曬衣服的陽台1坪,這樣算起來室內就有30坪了,抓30%的公設比,你的房屋權狀要買到43坪室內才會有30坪的空間,加上一個8坪的車位,你所有的坪數要買到50坪,才會有一個標準的配置。可是在台北市中古屋一坪70萬,新成屋一坪100萬,車位一個200萬的價格之下,在台北市要買一個標準三房,就需要花到3200萬到4500萬,你才可以生活在天龍國。

因為總價太高,建商新蓋的房子就越來越小,不但標準三房縮水,兩房套房也一起縮,除非財力雄厚,台北人自然就越來越「鳥居」了。一個標準三房如何縮成20坪以下呢?很簡單,客廳加餐廳縮到7坪,主臥4坪,兩間次臥變成3坪、2坪,兩間浴室2坪,廚房陽台2坪,這樣就變成20坪的三房了。

這種房子我去看過,對於有小孩的家庭來說,通常都「不宜人居」。有人可能會覺得我講得太誇張了,很多新婚夫妻剛買房,還沒有小孩,聽著代銷小姐用三寸不爛之舌講著:「三房兩廳,大間次臥當孝親房,小孩長大變成小孩房,另一間小房間拿來當客房、遊戲室或是書房......」對什麼都還搞不懂的看房新人來說,是多麼適合的好主意啊?!實際看了樣品屋,才覺得有點怪怪的說不上來。三房從30坪縮水到20坪一定會付出許多代價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