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談「投資上的錯」:沒買到飆股不是錯,找到飆股卻只敢砸小錢,那才叫錯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後悔 懊惱 犯錯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寫在前面: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怕犯錯的人。可能因為畢業自理工科系,可能因為從小到大的考試教育,也可能是天性如此。

總之,剛開始投資時,一虧錢我就很痛苦。我會覺得自己做錯事,會覺得考試沒考好。可是,股市每天漲漲跌跌,一定會有錢變少的時候。該怎麼解除這個痛苦呢?哪些虧損是要檢討的,哪些又要平靜以對?

這可從兩方面來看:

1.來自策略本身的虧損:

在這篇巴菲特的訪談中,學生問:請問你有過失敗的投資嗎?

巴菲特答:你時間夠聽我講嗎?

可見,連股神都會虧錢。

而這種虧錢,本就是投資的一部分。它肇因於策略的缺陷,就像巴菲特持有股票的時間非常長,所以,股市下跌時無可避免也會虧損一樣。而且,投資的本質就是計算機率。既然是機率,就一定有失誤的可能。所以我們要做的是努力降低虧損,拉高獲利。然後,接受「總會有虧損」這回事。

2.因為疏忽造成的虧損:

巴菲特說:最大的錯誤,是那些錯失的機會,是疏忽多於做錯。這是要改進的錯誤。巴菲特舉過例子:錯過獲利豐厚的微軟股票,這不是犯錯,因為他不碰科技股;可是當他弄懂一檔股票,卻投入較少的錢,導致獲利縮水,這就是錯誤了。

我有過這種經驗:2012年底,依據動能投資術,我將2/10的資金買入一檔股票。它的報酬很好,2013年七月就獲利30%。某一天,這支股票突然下跌10%(美股沒有漲跌幅限制啊),我嚇死啦~,可是它沒有跌破年線,賣出有違紀律。怎麼辦呢?為了平復心情,我賣出了一半。結果,這支股票屢創新高,直到獲利60%出場......我少賺了整桶金的3%。但也因為這次錯誤,我更相信策略,更加遵守紀律。

最後:

犯錯,本就是人生的一部分。很可惜,我是出社會後才逐漸了解:藉由明白什麼是錯的,我們才真正學會什麼是對的。對與錯互相依賴、共生共存。世上永遠有對與錯,有些上一代認為錯的,這一代成為對的 (像是女權);有些我們現在認為錯的,將來也會變成對的 (會是什麼就不知道啦~)。但無論如何,對與錯不會消失。我們永遠在對錯中學習、茁壯。

本文獲「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原文:投資心情平靜的關鍵:犯錯,並不恐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