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醫生比較熟,可以幫你申請到更多錢」破解勞保黃牛5種騙錢話術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錢 陷阱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勞保傷病與失能給付是一筆不小的津貼,一次性的金額高達六位數,也有終身失能保障或是老年、死亡的津貼項目,不申請這項基本權益可以說是非常可惜,然而,法規繁複的文字總讓我們望之卻步,要是你還不了解勞保給付的基本項目,你可以參考之前的勞保給付介紹,若是你已經了解傷病給付,正在為是否可以申請失能給付並且同時領到老年給付煩惱,那你可以一齊看看簡單的勞保實務常見疑問 。也因為勞保其實在意外發生時非常有用,也跟其他政府津貼一樣申請手續看起來好像很複雜,所以就出現了「失能判定」與「勞保黃牛」等問題,今天就來跟大家一一解析!

《失能給付以及失能判定》

失能給付分成兩種,輕微的失能是領取一次性的津貼,重度的失能達到「終身無工作能力」的程度時,就是領取年金(就跟退休金一樣每月領取),同時會因為失去工作能力也就無法成為勞工因而退保。

而失能程度就要看失能給付標準的規定,依精神、神經、眼、耳、鼻、口、胸腹部臟器、軀幹、頭/臉/頸、皮膚、上肢、下肢等共有十二個項目,每個項目又分成15個等級,其中1級是最嚴重,15級最輕微,而上述提及的「終身無工作能力」通常屬於1級到3級的範圍。

判斷方法:

直接請教主治醫生確認診斷書。

自行評估:

參考勞保局失能種類圖示說明 ,內容還算簡單易懂。常見的洗腎、臟器移植、切除部分器官,多半是一次性的失能,只有補助日數的差異。嚴重至精神失常、植物人的程度即可申請年金。

次數限制:

當然沒有限制,只要有勞保,不幸得了很多疾病並且越發嚴重,就可以一次次不斷申請,獲得國家的幫助。

病情加重:

當失能、疾病的情況加重時,可以再度申請額外的失能給付,但這時因為是情形加重,會補發差額。譬如以截肢手腕與手肘來說,就會補發額外的日數補助。(勞保局說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