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關注焦點》英國脫歐公投不過是一場戲,只是不方便直接說穿?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英國脫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歐洲與全球的眼光本週全都集中到了英國,及決定其是否留在歐盟的公投。

近來的民調數字導致全球金融市場上下劇烈波動,公投結果牽連著數兆美元的盈虧。政治領袖與金融專家說,公投結果將對漲跌造成巨大衝擊。有人警告,支持脫歐將讓全球陷入衰退,並引爆危機。亦有人說,這可能導致歐盟崩解。還有人說,這可能讓英國重返獨立與自由的榮耀。

然而,當權者皆知,這整件事情不過是一場戲,只是不便直接說穿。

公投結果不會合法改變任何事情。其衝擊也將遠低於正反雙方的預警。

即使英國週四投票選擇脫歐,英國政府也必將採取行動,讓英國脫歐成為意義不大的幻象。英國將與布魯塞爾達成協議,留在單一市場之內。同樣地,英國也將開放市場,一如現在所為。

一位政界高官近來便說,英國最終甚至還將擁有在布魯塞爾的投票權,一如目前。

為了向大眾交代,避免英國脫歐大戲流於空洞,或許會出現幾項象徵性的改變,但實質仍將少有變動。

我們何需感到意外?英國政府與政界人士多數都支持歐盟。英國企業界更與歐洲單一市場,如膠似漆。刻意將他們拆散,可能造成混亂。況且,英國經濟係由流入的龐大外資所支撐,推升出一片榮景。

此外,週四的公投根本不具有憲法基礎。

英國沒有成文憲法。按照慣例,無論理論與實務,主權實際落在國會下議院。只有國會採取行動,英國才能退出歐盟。擬定英國脫歐條件,及其後種種,唯國會馬首是瞻。

而強烈支持歐盟的國會,必然會大力運作,讓英國脫歐投票的衝擊,降到最低。

但支持留歐的選民也無需太過得意。

即使英國投票選擇留在歐盟,當初引發這次公投的疑慮,將依舊持續。週四不太可能為歐盟帶來大獲全勝的威名或戴上道德的光環,只可能透露出英國選民意見參半。卡麥隆首相的執政保守黨多數人幾乎確定將投票選擇脫歐。多數英國選民亦可能如此。

然而,不管何方勝出,這次公投可能導致對歐盟有嚴重疑慮的英國依舊留在歐洲之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