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AI安全峰會將於英國登舉辦,中國也位列受邀名單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英國11月1至2日舉行全球首屆人工智慧(AI)安全峰會,根據科學創新暨科技部(DSIT)今天發布的資料,共計有27個國家政府代表、7個國際多邊組織,以及超過80個學術研究機構、企業和公民組織與會。

在親自出席的外國領導人方面,位階較高的包括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

受邀國家之中,最受爭議的是中國。除了中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吳朝暉,中國科學院、企業「阿里巴巴」及「騰訊」也將有代表出席。

英國政壇部分「對中鷹派」,包括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和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批評邀請中國與會是無視安全威脅,且中方遵守協議的紀錄向來不佳。

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26日在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演說,闡述AI帶來的機會與風險、以及英國政府對AI的基本規範原則。他主動提及邀請中國與會的必要性。

蘇納克說:「是,我們邀請了中國;我知道有些人會說,中國該被排除。」不過,他強調,若不至少嘗試讓全球AI強權參與研議過程,就不會有值得被嚴肅看待的全球AI戰略。他說,這件事或許不容易,卻是正確的。

蘇納克並提到,就AI相關科技實力而言,美國在世界排名居首,接著依序為中國、英國。

自6月正式宣布英國將率先舉辦全球AI安全峰會以來,蘇納克的基本立場一向是AI相關議題為跨國界、足以構成全球重大挑戰,務必納入關鍵國家與企業。

根據議程,峰會第一天,科技大臣唐萃蘭(Michelle Donelan)將發表開幕演說,與會人士接著展開跨領域的圓桌和小組討論,議題包括前沿AI(Frontier AI)的不可測發展及其所構成風險,以及國家政策制定者、科學界、國際社會該如何應對AI的風險與機會。

進入第二天,峰會縮小與會規模,唐萃蘭將再度召集各國代表、擬定後續作為,蘇納克則將與「少數」政府、企業與專家代表會晤。

首相府一名發言人近日回應中央社詢問表示,中國不在第二天與蘇納克會談的「少數」國家政府代表之列。

針對AI風險管控,蘇納克26日指出,英國的立場是「別急著規範管制」:必須鼓勵、而非抑制「創新」;更何況,「若尚未全盤透徹理解,該如何制定合理法規」。

他預告,英國將建立全球第一所「AI安全研究院」(AI Safety Institute),以協助促進各國對AI安全的理解。研究院將嚴謹檢視、評估及測試各類新AI模型與工具的能力和風險;其中,風險包括錯假訊息與偏見對公民社會的傷害。

至於AI安全峰會,蘇納克指出,英國將致力促成峰會就AI風險的本質與可能樣態達成共識,並在會後發布全球第一個AI安全風險國際聲明。

此外,為確保各國對AI發展及其衍生風險的理解得以與時俱進、並及時更新國際共識,蘇納克表示,有必要取法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建立由AI安全峰會與會各國及組織提名的全球AI專家小組。

英國政府6月宣布,Google Deepmind、OpenAI、Anthropic等全球AI領導企業已同意讓英方優先或提早取得各企業開發的AI新模型,供科學研究和安全評估之用。

蘇納克演說提到,企業對英國的高度信任讓英國有得天獨厚條件成為全球第一座「AI安全研究院」所在地。為促進各國合作確保AI安全,包括在新AI系統正式對外釋出前確認其安全性,未來英國將與世界各國分享「AI安全研究院」的工作成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