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往很久才發現大缺點,還硬著頭皮結婚?長期持有股票,不是叫你「不要賣」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例如號稱理論上不會倒的0050,真的可以不用賣出嗎?前提是,台灣不會變成下一個冰島、希臘(基本上很難拉),但「風險如果可以被預測,就不算是風險了。」─Taleb

這些案例賠掉90%,乍看之下很可怕,但事實上只要有個簡單的賣出計畫,就可以避開。例如:虧損20%這麼多時,也許企業的本質不變,但代表自己進場點沒有評估好、市場環境也不如原本預期,這時至少做到賣出或減碼,後續的傷害就會降低很多。

投資的藝術性在於,即使做出正確的判斷,市場也不見得會照你預期的地方走。

有一個「賣出計畫」,不代表你一定會賣出股票

賣出計畫,通常會結合多種方式,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當初進場條件已經改變:
也許是產業環境變遷,也許是某個財報數字大幅衰退,這都代表整個投資判斷必須重新決定,如果這時要你再買一次,你還會想買嗎?

2、停損:
當虧損遠超過預期,就該賣出。但有些人買進時,會選擇下跌時分批加碼買進,這個原則就與停損衝突,必須有除了價格以外的衡量標準。

3、停利:
當獲利遠超過預期,先將獲利入袋,重新判斷是否該進場。要注意的是,長期投資如果過早停利,損失會非常大。

4、時間出場:
當持有一定時,檢查股票與市場是否有往預期的方向改變,如果沒有,也許代表自己最初的判斷有誤。

以巴菲特為例,他在進行收購時,公司管理階層絕對是他考量的重點,收購的條件常常就是「必須保持原有管理階層」或是由他指派管理階層。

但這並不是唯一的條件,當年巴菲特投資波克夏紡織廠,也因為產業趨勢被迫關廠,但他並沒有果斷認錯,只是隨著時間分批的賣掉各個部門。

這時他的企業,已經變成若要他重新買一次,他也絕對不會買的情況,也就是「當初進場條件已經改變」,但礙於他是以收購方式進行,對企業有額外的感情,以及對員工有就業的責任,因此反而一直持有下去。

後來巴菲特也曾說,如果當初沒有買進波克夏,資產也許會是現在10倍以上。預先訂出賣出計畫的影響非常大。

所謂「長期投資」,只是代表「賣出計畫」尚未執行而已!

設定了一堆賣出計畫,會不會一下子就賣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