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底效應》中國投資消費急煞車,第2季GDP恐低於6.5%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同時,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出現今年以來首次回落走勢,1月至5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名義增長7.0%,比1月至4月回落0.2個百分點。房地產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增速雙雙回落。1月至5月,商品房銷售面積47954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3.2%,增速比1月至4月回落3.3個百分點。先行指標也呈現小幅回落,前5月房屋新開工面積同比增長18.3%,增速回落3.1個百分點。

劉東亮預計,第2季中國GDP增速或會明顯低於第1季的6.7%,降準概率正在逐步上升。

香港《明報》引述恒生高級經濟師姚少華表示,該行估算5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由4月的10.1%回落至7.5%。4月及5月經濟表現遜預期,意味第2季GDP增長難顯著回升,維持第2季增速6.7%預測不變。澳新高級經濟學家楊宇霆認為,若6月固投進一步下滑,第2季GDP恐怕連6.5%官方最低水平都難保。野村駐港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趙揚看得更淡,認為除投資放緩,股市交易量也明顯下降,第2季GDP或只有6.3%增長。

惟固投中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仍有32.2%增長,意味未來還有新投資項目,加上房地產雖熱潮已退,但後續影響在消費中顯現,5月份家俱、裝修等產品的零售額增長均高於平均值,仍可為第2季GDP帶來一定支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