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轉》Uber用兩個手段多賺你兩倍車錢,可是你從沒發現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Uber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Uber發現了一個有趣的事實:用戶在電量低的時候,更容易接受更高的定價。

Uber 知道每一個用戶的手機電量情況,並且發現在電量低的時候,用戶更願意接受更高的定價。

Uber 這款叫車手機應用程式可以從使用它的用戶身上收集到大量的數據,該公司的商業分析主管Keith Chen透露了Uber是如何使用這些數據制定相應的商業策略。在介紹NPR隱藏大腦項目的時候,Chen說:「用戶手機的電量訊息已經成為用戶對於高峰定價敏感性的最強特徵之一。」換句話說,當你手機電量低時,你會更容易付正常花費的1.5 倍,2倍甚至更多。

Uber知道該用戶的手機電量狀況,因為當電量低的時候,應用程式需要進入省電模式。「一旦你的手機電量只剩5%不到,iPhone上的電量圖標開始變成紅色,用戶就會說,算了吧,還是回家重要,否則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去。」Chen說。 接著Chen補充道:「不過我們絕對沒有用此來進行坐地起價,但是這是人類行為心理學方面一個有趣的事實。」

「Uber同時也發現了一個很有用的四捨五入效應,用戶更願意接受分數倍的提價,並且解釋了為什麼Uber提供給用戶的加價倍數是2.1倍,而不是2倍。」 「當你告訴用戶你的這段車程將是平時的2倍,用戶會認為這太任性太不公平了。」「但是如果你告訴用戶這段車程是平時的2.1倍時,他們會認為背後有一個聰明的算法在工作,然後看起來就不那麼不公平了。」

NPR 的負責人Shankar Vedantam問Chen,作為一個用戶,是否會對像Uber這樣獲取大量的用戶訊息的公司表示擔憂。Chen說:「我們可以獲取大量的用戶訊息,因為我們有其他公司沒有的隱私保密官,即使作為公司的一名普通雇員,我必須對於我們依靠數據得到的結論非常謹慎。我們非常看重我們所擔負的責任。」

文章來源:INDEPENDENTTECH2IPO/創見 趙旭編譯,首發於創見科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