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買基金...他直接買進基金公司的股票,10年報酬率高達250%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投資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1174432
圖片放大

買ETF(基金)公司的股票,比買他們的ETF(基金)好。

不是我說的(不要告我),這個主題每隔一陣子,就會被美國網友拿出來嘲諷一番。雖不知他們的ETF(基金)表現好不好,但看過ETF(基金)公司的股票,覺得網友的毒舌至少對了一半。

我們看一下幾家上市的ETF(基金)公司:

BlackRock(美股代號:BLK),大家所熟知的「貝萊德」
Franklin Resources (美股代號:BEN),大家也不陌生的「富蘭克林坦伯頓」
T. Rowe Price Group (美股代號:TROW)

一般金融機構,常常在壞年賠的錢,是好年賺的錢的數倍。但這種ETF(基金)公司不一樣,主要收入來自於無風險服務費,只要自己不槓桿下去賭,或放貸,不至於在壞年發生像銀行般的巨額虧損。

雖說收的是無風險服務費(顧問、管理、銷售等),但基金公司的收入還是高度受市場影響,因為手續費收取的方式是AUM (Asset Under Management,公司所管理的資產),所以市場跌,AUM縮水,收入也就少了。

因ETF不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和T. Rowe Price的主力(富蘭克林坦伯頓在2013年底才發第一支ETF),所以收費比較貴,也避免ETF直接比較的價格戰,跟ETF的一哥貝萊德比較起來,富蘭克林坦伯頓和T. Rowe Price比較會賺錢(ROE比較高),而貝萊德的AUM在2014年三月底為4.4兆美金,是富蘭克林坦伯頓的5倍,但淨利只多約40%。

讓我們看看這三家ETF(基金)公司的股價表現(不計股利):

貝萊德的股價10年成長251.6%(10年複合成長率13.4%)
富蘭克林坦伯頓的股價10年成長44.8%(10年複合成長率3.77%)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