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好複雜,看不懂啦!其實只要抓住這4個詞,看懂保單好簡單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
http://forum.i835.com.tw

「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i835.com.tw

圖片來源:保險e聊站
圖片放大

「保單條款寫的密密麻麻,根本不知怎麼看!!」其實,只要掌握重點,看懂保單一點都不難。一開始,835小編先教你如何看懂契約的保障內容,讓你瞭解買的保險究竟是什麼,又包含什麼樣的保障!

其實只要依序掌握「名詞定義」、「保險範圍」、「給付項目」、「除外責任」四個大項目,就可以在幾分鐘之內看懂了,趕快把你的保單拿出來比對著看吧,你會發現「天啊!怎麼夭壽簡單」。

1、名詞定義

一般會在保單條款的前幾個段落(通常為條款第二條),記載保單條款中,各項名詞的定義。如「傷害」、「疾病」、「醫院」、「住院」分別有其規範。

以「疾病」為例,常見的有「係指附約生效日起持續有效三十日或復效日以後所發生之疾病」,因此,若在生效日的隔天即發生疾病而住院,就不在保險範圍內。

此段落只要先瀏覽,大致了解名詞定義有那些,當我們在保單條款中看到相關名詞,再回來翻閱即可。

2、保險範圍

大致說明在什麼樣的狀況或範圍之內,會理賠保險金。再次提醒的是,條款中的「名詞定義」,這些關鍵字一定要再三審視。

以某醫療險保單為例,「被保人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因第二條約定之疾病或傷害住院診療時,本公司依本附約約定給付保險金。」這當中,「被保人」、「疾病」、「傷害」、「住院」是較主要的關鍵字,就可以再至名詞定義中,確認其規範為何。

若是意外(傷害)險的保單條款,則上述醫療險的「因疾病或傷害」的保障範圍,其條款會改限於「傷害」而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