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希拉蕊勝出!選情明朗、美股將展開反彈行情?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黨內總統提名戰在1日的「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進入高潮,數十州聯合在當天舉行初選。根據紐約時報最新快報,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J. Trump,右圖)已一舉拿下六州、遠高於對手克魯茲(Ted Cruz)的兩州,而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左圖)也橫掃民主黨選票、拿下六州勝利,也遠勝競爭對手桑德斯(Bernard  Sanders)的兩州,有很高的機率能分別代表共和黨與民主黨競選總統。

專家分析,當總統初選的選情相當明朗時,美股通常有望走強。CNBC 1日報導,Kensho分析的歷史數據顯示,若超級星期二的選舉局勢非常明顯,那麼美股通常會在接下來一週走強。以1996年為例,標準普爾500指數在超級星期二之前一週雖下跌2.9%,但在杜爾(Bob Dole)順利出線後,立即在一週之內跳漲2.3%。羅姆尼(Mitt Romney)在2012年的超級星期二大獲全勝後,標普也在接下來一週大漲近4%。

相對地,若選情僵持不下,那麼美股通常會以下跌回應。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歐巴馬(Barack Obama)在2008年各自拿下民主黨一半選票,美股即以下跌收場,選情充滿不確定性、再加上政黨鬥爭,把投資人嚇出場外。

MarketWatch報導,J.P.摩根證券策略師Mislav Matejka 2月15日就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部分技術指標顯示,股市短期內有遭超賣的跡象,近期有反彈的機會,且力道將比1月底那波6-8%的行情還要強勢且持久。不過,他把這波反彈視為售股良機,因為2016年股市展望仍然保守、預估下半年可能會進一步走弱。

Matejka一日指出,2016年企業盈餘預估值嚴重下滑,導致股市的本益比節節攀高,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本益比目前已拉高至16.8倍、高於1月1日的16.6倍。

根據J.P.摩根的數據,標普500年初至上週五為止已下挫4.7%,但其成分股今(2016)年的每股盈餘預估值卻是下滑6.2%,而排除能源業後,去年Q4每股盈餘也萎縮1%、為2009年以來首度出現衰退。另外,地方上的採購經理人指數表現疲弱,也意味著企業每股盈餘可能會繼續遭到下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