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不能說的秘密!國家隊改當跳水隊、下午2點必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下午兩點又成陸股關鍵字!去年股災之際,每到收盤前一小時,國家隊往往出動護盤,帶領股市收漲。今年陸股在收盤前一小時也常劇烈震盪,不過卻多半急跌作收。不少人在問國家隊到哪去了,還有人諷刺說,國家隊是不是改行當「跳水隊」了?

《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陸股在下午三點收盤,近來常在收盤前一小時走勢劇烈起伏。1月11日以來的14個交易日中,上證指數有8天在下午兩點震盪1%以上,不過其中6天都下殺收黑。這種情況和去年有天壤之別。

去年年中股災時,國家隊常在下午兩點出動,散戶跟著進場搶買,股市大漲作收,如今熟悉景象又再上演,不過卻慘跌收場。財商創富顧問Tangyue Yanglin說,很難猜測當前國家隊在做什麼,是否存在也不得而知。就算國家隊仍在,買盤也過於微弱,被部分人士譏為「國家跳水隊」。

分析師猜測,下午兩點賣壓驟現的另一個原因是,券商多在下午兩點追繳融資,斷頭壓力加劇賣壓。不過陸股跌跌不休,借錢買股之風大不如前。Wind Information數據顯示,27日為止,中國融資餘額連續19個交易日減少,降至人民幣9,318億元,遠低於去年六月的人民幣2.27兆元。

台北時間29日中午12點21分為止,上證參考指數上漲2%、報2,708.83點。上證28日下跌2.92%、收2,655.66點,創2014年11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較2015年6月12日的5,166.35點,下跌49%。

國家隊到哪去了,有人猜測可能跑去替人幣護盤了。「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才放話說,中國經濟硬著陸無可避免。北京氣急敗壞,出動官媒向索羅斯宣戰,警告他不要放空人民幣和港元。

路透社報導,人民日報海外版26日頭版刊登商務部研究員梅新育文章指出,索羅斯對人民幣和港元的挑戰不可能成功。儘管成長減緩、股市動盪、人幣貶值,中國經濟基本面仍相當穩健。索羅斯先前受訪表示,中國經濟硬著陸已經無可避免,這並非預測、而是他個人觀察到的事實,但是他並未指名要做空人幣和港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