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指數與油價將交會、美股底部快到了?德銀:最壞已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股市投資
來源:rednuht@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假如你是因為油價崩盤可能衝擊經濟而決定賣股,那麼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Torsten Slok認為,最壞的情況很可能已經過去。另一方面,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又稱恐慌指數)以及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價格即將交會,這在過去通常預告美國股市底部已到。

Business Insider報導,Slok上週四(1月1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油價如今已較高峰慘跌約70美元,若以絕對值來看,最壞的狀況應該已經過去,油價崩盤對經濟的衝擊應該會在接下來兩季逐漸顯現。另外,就像沒有人會把石油免費奉送一樣,石油相關的投資案也不會一口氣歸零。

Slok說,美國股市對中國硬著陸的風險已經過分擔憂,股市誤以為能源價格走軟對經濟是利空。就他來看,美股過去兩週重挫、反而創造了不錯的買點,與去(2015)年9月的買進機會相當類似。

綜合能源價格走軟對經濟產生的正面效果,Slok認為美國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在去年10月、11月與12月平均達到28.4萬人,應值得股市、債市與利率市場的投資人給予更多關注。他質問,假如有關能源、美元、利差以及中國的利空消息都是真的,那麼企業何苦每個月都還要增聘近30萬名的員工?

Slok並說,中國2016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料會成長6.5%、2017年還將成長6.3%,完全不像硬著陸。

CNBC資深特約編輯Eric Chemi、記者Nicholas Wells 15日公布的統計則顯示,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最近突破30點、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價格則跌破30美元,而最近幾年兩者僅有一次出現交會,即去(2015)年的8月24日,兩者交會時剛好是夏季股災的底部區。(圖表見此

VIX、WTI油價再上一次交會的時間點,則是落在2009年3月份,當時也是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的底部;美股那次是在2009年3月9日觸底,而VIX則是於2009年3月11日當天高於油價。

VIX、油價已即將交叉。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價格15日在伊朗原油出口解禁、恐令供給更加過剩的衝擊下,終場慘跌5.7%、收29.42美元,創12年以來新低。VIX 15日終場則大漲12.82%、收27.02點;今年迄今共計已飆升4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