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復活、人民幣又貶!陸光做表面,如亞洲金融海嘯重演?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是否能戰勝虎視眈眈的空頭大軍,引發熱議。今(14)日人行連續第五天維穩人幣,不過空方再起,離岸人幣重貶。霸榮(Barronˋs)財經網站稱,如今的情勢讓人聯想起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當時亞洲國家只做表面功夫,不思改革,最後付出慘痛代價。

霸榮14日報導,中國當前情況與1997年亞洲金融海嘯有高度相似之處,雙方都嚴重產能過剩、壞帳飆升、刺激方案失去效果、外匯存底大減等,人行大戰空方只是最新重演的章節之一。北京一如1997年的泰國、馬來西亞、南韓,把所有精力拿來護匯,卻不想強化基本面。Oxford Economics資產管理主管Gabriel Stein說,中國拼命製造成長,未來恐須付出巨大代價,過往類似的錯誤不勝枚舉。

當年亞洲各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未從根本原因下手。1990年代中末期,亞洲快速成長,吸引國際資金進入充滿泡沫的資產市場,當權者藉此粉飾裂痕遍布的基本面,最終真相曝光後,震驚全球。中國也有類似症頭,北京是GDP的忠實信徒,外界擔心當局可能會促貶人幣,拉升GDP,一味衝量、不在乎品質的結果,未來恐付出更大代價。

報導稱,中國對付股市空頭,再次顯示習近平政權只在乎形象、不注重改革,這表示一年後,中國的問題恐怕會越滾越大。

中國護盤力量逐漸出現裂痕。《金融時報》(FT)報導,先前人行強力護匯,抽乾離岸人幣流動性、打擊空頭,離岸人幣大升。不過今日人行的匯率中間價持穩,卻未如預期發揮穩定市場效果,股市暴跌,離岸人幣重貶0.5%,在岸人幣也貶值0.2%。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布,14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6.5616元兌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升值14個基點。

中國當局不肯改革,付出代價恐怕是銀行危機!今年一開市,陸股再次狂瀉,情況有如去年股災惡夢重演,政府重手干預,走勢似乎回穩。不過,國家隊一再進場,國營銀行成了當局提款機,也讓外界憂心,銀行可能是下一場大地震的震央。

MarketWatch專欄作家Craig Stephen 12日發文表示,北京為了解決股災,似乎埋下了另一場危機的種子。國營銀行被剝了好幾層皮,去年7月股災過後,據報中國17家國營銀行借出2,000億美元護盤,今年又繼續加碼,總額應相當驚人。在此之前,銀行也被迫替地方政府紓困,進行3.2兆人幣的地方債置換。要花錢的地方還不只如此,中國有意清理營運艱困的國營企業,法興估計其中30%已經破產,負債高達23兆人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