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不是很冷嗎?因為央行一直做「這件事」,賣方還可以再撐3年不降價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房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讀者提問:

子房老師,我一直在等銀行升息,等市場這些餘屋的賣方受到壓力,可能就有機會便宜買到房子。但等了好久市場似乎都沒有太大降價動靜,也還沒看到1990年房地產不景氣時,許多建商關門倒店、不良資產一大堆的情況。請問為什麼呢?

子房觀點:

對於明年的房價預測,我提出九個影響房價的主要趨勢,簡稱「子房九箭」,包含第「總體經濟成長箭」、「房地合一課稅箭」、「房貸利率變動箭」、「法拍市場競爭箭」、「租金收益報酬箭」、「總統國會選舉箭」、「總量供需變化箭」、「資金外移投資箭」、「預期跌價心理箭」。

這些箭圖其中有部份仍支撐房價往上,最受矚目就是「房貸利率變動箭」,我認為會持續低利率一段時間,而低利率也會持續帶來熱錢。

回顧五大銀行之平均房貸利率,從1996年11月的8.69%,到了2003年已跌破3%,之後都在2字頭盤旋,2009年金融海嘯後直接跌破1字頭,都在1.62%~1.91%盤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