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的「柑仔店」這樣擊敗7-11巨獸:單賣一根香菸、半瓶可樂

商業發展研究院係運用執行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優質平價新興市場推動方案-新興市場消費需求深度調查案」計畫成果,提供前瞻性之中國大陸、越南、印度、印尼及菲律賓等新興市場商機情報與顧問諮詢服務,輔導國內企業進軍海外市場。
網站:http://mvp-plan.cdri.org.tw
臉書粉絲專頁:http://goo.gl/tXvVIY

軟性飲料(如汽水、瓶裝水、果汁、 運動飲料)和熱飲(如即溶咖啡、茶 包)銷售通路主要分為傳統和現代零售通路兩種,其中有七成的熱飲商品和五成五的軟性飲料,透過傳統通路銷售。整體而言,傳統雜貨通路的市占率是現代化通路的兩倍,可見傳統通路在菲律賓市場的舉足輕重地位。

在競爭的菲律賓包裝食品與軟性飲料市場中,存有大量的買方與供應廠商,卻沒有單一買方或賣方有能力對市場價格產生絕對的影響力。簡而言之,各家廠商推出的產品差異性小,「價格」成為關鍵的購買決策因素。

以軟性飲料商品為例,提供功能性服務為優勢的量販店S&R與便利超商,與Rustan’s超市相比,貴了3成左右;但Rustan’s零售價高於SM連鎖超市1~3%,比區域性超市UniMart多至6~12%;至於7-11販售商品平均單位零售價格則較SM與UnitMart高出2至3成。然而在Sari-sari,消費者可以用最小單位購買商品,例如一支0.02美元的香菸,或是半瓶可樂。商品的價格由市場供應與需求決定,賣方的價格若高過市場價格,買方很容易就能用其他廠商生產且同質的商品取代。

無可取代的Sari-sari Store

出現在住家騎樓、陽台等住家空間, Sari-Sari Store通常是住家小本生意,無需經營執照。由於空間狹小,大部份僅供應日用型包裝的食品、個人與家庭用品、菸酒、藥品、電話和網路卡,甚至蔬果、米、香料。為了滿足每日所需以及菲國消費者對品牌的追求,店主通常買進日配型或小型包裝的商品,或購入量販包後重新以小包裝販售。一般來說,Sari-Sari Store平均利潤約在10%,是便利商店的一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