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本週預料加碼寬鬆,專家預告可能用這4招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歐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歐洲央行本週四召開會議,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日前暗示擴大量化寬鬆 (QE
)後,外界預料將在本次會議上宣布加碼寬鬆。

11 月中德拉吉在歐洲議會作證時指出,近期跡象反映核心通膨率回升力道弱化,下次召開會議時將檢討貨幣政策寬鬆力道,被視為暗示將擴大QE。

《EconoTimes》報導,目前歐洲央行可用政策工具中,首先是下調存款利率,外界預料可能調降存款利率 10 個基點至 -0.30%,野村贊同這項看法。不過包括花旗、法國巴黎等銀行則預期本次降息幅度會來到 20 個基點。

第二,擴大資產購買規模,由如今每月購債 600 億歐元上調至 750 億歐元,或延長購債期間由原本至 2016 年 9 月拉長至 2017 年 3 月至9月不等,亦可能兩者同時推出。

第三,採存款利率分級處理,對手中持有過多現金的銀行,實施差別存款機制利率。

第四,擴大債券購買範圍,包括購買市政債券。《路透社》報導,若可將城市與地區債券納入歐洲央行 QE 計劃,可避免歐洲央行陷入無債可購的窘境,得以將 QE 延長至 2018 年下半年。

報導也指出,歐元區第一階段的量化寬鬆對於實體經濟影響有限,隨著經濟放緩和負產出缺口,今年甚至是明年都難以達到 2% 的通膨目標,而美國與日本量化寬鬆先例也顯示實質影響實在有限。

不過,這不代表歐洲央行會因此袖手旁觀。由於歐元區 1-10 月通膨率逼近於零,經濟成長動能也還未到達堅實基礎。這說明歐洲央行會對通縮風險保持一定警覺。從先前公布的會議紀錄也顯示,內部多數官員贊成採取進一步寬鬆措施,對抗低油價與復甦疲緩所帶來的通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