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的櫃台高度都設計成92公分,你知道為什麼嗎?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在麥當勞的廚房裡,食物的製造過程有著明確且數字化的管理方式;例如, 漢堡麵包的規格統一規定為厚度17釐米、食品中的脂肪含量不得超過19%、可口可樂等飲料的溫度必須維持在4℃、炸薯條和咖啡的保存時間分別不能超過7分鐘和30分鐘,就連對馬鈴薯的大小和形狀也有著一套獨特的判斷標準。這套嚴格的標準和管理制度,使得麥當勞能夠確保在任何情況之下,都能夠向消費者提供一定品質水準的商品。

透過整體形象的標準化,則讓消費者不論身在何處都能夠一眼就認出麥當勞的商店。除了不變的M字金色招牌之外,各家麥當勞店面的格局和擺設大致上也近乎相同;其中,包括了櫃枱高度一律設計為最適合人們從口袋裡掏錢的92公分、為了衛生考量,店內的櫥櫃全部離地等標準制度。此外,這家以「快速」為核心的速食龍頭,更透過不得讓顧客排隊時間超過2分鐘、供餐時間必須在1分鐘內完成、按照櫃枱服務「六部曲」為顧客進行服務,以及維持微笑親切態度等服務行為規範,為消費者提供一個具有方便快捷服務的舒適空間。

為了使所制定的各項標準能夠在世界各地的連鎖店獲得落實與執行,麥當勞還設立了漢堡包大學以培養各地的店長以及管理人員;此外,更撰寫了長達350頁的員工操作手冊,藉由各項作業方式和步驟的詳細規定與說明,讓全球員工的工作內容能夠有一致的依循準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