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有機會谷底翻升?財新PMI優於預期,歐洲也在好轉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消費
來源:Jakob Montrasio@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中國 10 月的財新 PMI 雖然仍在 50 的榮枯線之下,不過卻出現 16 個月以來最大的揚升。《Fortune》報導,這可能代表中國製造業已經要由谷底翻身。

研究機構 Markit Economics 週一公布的中國製造業 PMI,由 9 月的低點 47.2,升至 48.3,優於市場預期,也一改今年一路走弱的趨勢。這也可能是一個訊號,代表北京的經濟刺激措施,已經要發生效果。

工業產出、新訂單及出口,在 9 月都巨幅下滑,而 10 月出現反彈。外貿夥伴偏向預期人民幣會趨貶,尤其在前週宣布利率「雙降」之後,不過人民幣上週卻是走強。

相較之下,官方的 10 月 PMI 未見好轉,仍然維持 49.8。

轉向全球角度,Markit 各地的 PMI 普遍樂觀,尤其是歐洲對第 4 季更為看好。歐元區 PMI 由 52.0 升至 52.3,英國更是由 9 月的 51.8 躍進到 55.5,無視 GDP 在第 3 季由 0.9% 退至 0.5%。

義大利的數據也相當出色,寫下 3 個月的高點 54.1。義大利經濟在近幾個月見到回升跡象,尤其是銀行業及勞動力市場都見到改善。

即使如此,Markit 首席經濟學家 Chris Williamson 認為,歐元區的復甦仍然平淡,歐洲央行的刺激方案表現平平。

另一個 10 月經濟回暖的國家是俄羅斯,製造業 PMI 微幅高於 50,是 11 個月以來首度突破榮枯線,反映的是新訂單增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