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在針板上的麥當勞!歡樂企業形象背後,有一群「野蠻人」整天想著拆了這間公司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麥當勞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道瓊指數從8月24日,52週最低點15,370.3點,至10月24日的17,646.7點,2個月的時間反彈了2,276.4點或14.8%。

這是市場整體狀況,若攤開來檢視個別內容,會發現,某些公司創了近年新低,有些卻創了歷史新高;消長之間,市場面貌跟2個月前已經大大不同。

在上星期的超級財報週中,最受矚目的公司,應屬麥當勞(MCD),財報公佈後,2天漲了9.8%,股價創下112.87元的歷史新高。今年到目前為止,股價上漲20.16%,在道瓊成分股中,漲幅僅次於耐吉(NKE)。

從去年的臭肉風暴後,麥當勞的壞消息不斷,整體營收、獲利、平均單店營收等,重要營運指標持續下降,連執行長都被換掉,開始大力整頓。新任管理團隊,在上任後8個月,將獲利及平均單店營收的數字止跌回升,改革顯現契機,赤貧許久的土地,終於流出了奶與蜜。

我並不是要探討,麥當勞如何反敗為勝。事實上,在過去烏雲罩頂的52週中,最糟的收盤價也才跌到88.46元,本益比27倍左右,非常貴,從股價的角度而言,談不上敗。其實過去的幾個月獲利下滑,但股價卻能得到支撐,是因為麥當勞處於一種,不管好消息或壞消息,股價都將上漲的狀態。

歡樂的背後,有著相當暗黑的原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