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歐洲版QE為何沒救活經濟?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歐元
來源:mammal@flickr, CC BY-NC-SA 2.0
圖片放大

2015年1月22日,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ECB)總裁Mario Draghi宣布歐元區在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期間,實施歐洲版量化寬鬆(QE)政策,每月購買600億歐元的資產,持續到2016年9月,總量1.14兆歐元。從央行的角度看,量化寬鬆是為了提升資產價值、降低民間借貸成本、幫助市場恢復經濟信心,同時壓低匯率、幫助出口,對於進入人口負債結構的歐元區來說,其實這是一帖養生藥。歐元區目前是以民間消費為主體,要期待QE直接讓產業或經濟大幅好轉基本上不可能,那不是撒錢就能改善的,央行只能在貨幣供給上提供歐洲產業轉型的機會,至於產業界實務上要如何改善,還是得靠歐洲政府與民間的力量。

從GDP的角度來看,歐元區的年度GDP成長率確實是好轉了,2014年歐元區GDP成長率約略低於1%,但這已經是2012年以來的相對高檔區,2015年相對於2014年,仍然擴大成長,再看看GDP的內涵。

歐元區的民間消費在2013年第一季落底,2013年第二季到2015年第二季連續9季對GDP貢獻正成長,民間消費在2014年下半年已經擴大成長,QE則是讓民間消費的成長更持久。

歐元區的民間投資相對比較弱,2013年以來,成長和衰退交錯出現,顯然相對不穩定,但考量2012年以前的連續衰退潮,太長的衰退時間消磨掉民間企業的投資信心,要讓投資意願再度恢復,確實需要更長的時間。而歐元區QE實施的時間不到一年,加上國際油價一年多來大幅走跌,企業預期原料和生產物價成本很可能再走跌,通縮心理預期讓實際的投資採購遞延出現,所以短期內還看不見QE對民間投資產生明顯效果,QE政策短期內只能拉長民間消費的正成長效期,並且在就業市場產生好轉的助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