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到處找資料,可以一次看到全部商品的「基金超市」開張!好方便但千萬別犯這個錯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揭示了金融服務將會因科技創新,帶來一些重大改變:未來金融機構經營將面臨數位金融興起的競爭,其中對保險業的衝擊最大,因為網路投保可能取代現有壽險人員面對面銷售的方式,威脅到壽險人員的生計。

金管會也擬仿照南韓成立基金超市平台,境內外基金都可拿到該平台上架銷售,將衝擊現有規模逾5兆元的基金銷售生態,投資人將有更多選擇,手續費可望下降。

相信未來會有不少業者開發出手機App,用電腦或手機就能比較商品價格、報酬率,商品資訊更加透明化,消費者權益更有保障。金融業者也該趁此機會省思自己的競爭力何在、加強從業人員的專業能力,不要再用過度包裝與不實話術推銷商品,因為當資訊更公開透明,查詢各項商品資訊變更容易,不實的資訊很容易被拆穿。

面對數位金融興起,你可以怎麼做?

1.簡單的商品,自己規劃自主性高

有些商品已經制式化了,內容也不是太複雜,你可以運用網路方便性,規劃自己需要的商品。例如意外保障:你可以規劃意外險、意外傷害醫療(因意外發生時的意外門診治療)、意外住院日額保險等,也可參考產險業者推出的套餐,可能會比壽險公司的意外險費率更便宜。

你也可以規劃一個基本的保障:壽險+意外險+住院醫療險+癌症險等,壽險部分可以用定期壽險取代終身壽險,在成本效益保障額度等都會比較好。當金融業的銷售逐漸被數位金融取代,你將有更高的自主性來規劃需要的金融商品。

但數位金融仍無法取代專業及服務。一般消費者面對較複雜商品如醫療險、殘廢扶助險保單條款、給付內容等,可能都無法由網路上簡單內容去了解其中差異,而後續的保險理賠、保單變更等對消費者來說也有難度。因此壽險業務員仍有必要存在,在保險規劃上,建議尋求可信賴的業務員提供協助,較妥當。

2.投資不要本末倒置,投資標的不是手續費低就好

基金超市平台有不少好處,基金銷售將不再受限於銀行通路,你可以在平台上找到更完整的投資標的,投資自主性提高,也可以改善金融業亂象:銀行理專每月讓你的基金投資標的頻繁買進賣出,無視你多付手續費,只因為不這麼做,他們無法達到業績要求。

你也可以在平台上找到手續費更低的基金標的,因為網路平台省去了通路商的銷售成本。但這可能產生一個現象:投資人因手續費降低了,網路平台交易更方便,結果更頻繁地進出買賣,或只選手續費低的基金投資,完全不考慮資產配置的策略,這都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3. 讓投資保險跟你的人生財務目標做結合

數位金融讓你的投資理財更方便,唯一不變的是:你的需求最重要。所有金融工具如基金、股票、保險等,都只是為了完成你的財務目標而已。

在購買金融商品前,你應有清楚的人生理財藍圖,藍圖內標上清晰的目的地:人生每個階段你要完成的財務目標是什麼?應畫好明確的路徑圖:何時需要到達這些目的地(即達成財務目標)、用什麼工具完成它(金融投資工具的選擇)?把人生財務目標與投資理財整合在一起,不管是保險規劃、基金投資等,都是為了在人生各個階段完成你的財務目標。

有了清楚的人生理財藍圖做導航,你會更理性,不易受各種金融詐騙與不當銷售引誘,購買不適合的商品,甚至血本無歸;理性看待經濟情勢的變化,不做情緒化投資、任意追高殺低,導致投資難有好的報酬。

數位金融也會加速淘汰不適任的金融從業人員,讓體質更健全的人存活下來,提供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協助,消費者也能善用這股數位金融優勢,讓自己的投資理財得到更好的成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