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十大看點》中國貨幣操縱問題將搬上檯面,這跟我手中的人民幣漲跌有關嗎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基建合作,中國高鐵輸出美國

搶在習近平出訪之前,釋放出中國鐵路國際(中車、中鐵和中建和中國通號的企業聯合體)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XpressWest)將組合資公司的消息,合作建設美國洛杉磯到賭城拉斯維加斯長達370公里的高鐵,這是中國高鐵首次輸出已開發國家,算是中美合作的一大進展,是否會有更多進一步的基建合作討論,也值得關注。

氣候變遷

全球性的議題上,兩大碳排放最嚴重的國家勢必需要合作來處理這個問題,2014年底中美共同聲明減排來應對氣候變遷,就是一大合作進展,尤其歐巴馬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視,雙方在這個議題上算是相對比較有共識。

北韓核問題

中美兩國都不希望北韓擁核,也不會承認北韓是擁核國家,雙方對於北韓無核化是有共識的,這也讓雙方在面對北韓問題上有共同利益,金正恩無論對於美國或中國都是麻煩製造者,因此不管是制裁或對北韓進一步施壓,都是中美可能合作的方向。

分歧多於共識部分

網路安全和駭客入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