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將舉行,美中互動成此次焦點!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影像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渴望在北京和莫斯科面前展示美國領導力的美國總統拜登,本週將主持另一場大型峰會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但這次嘉賓不僅包括盟友,還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拜登將在舊金山迎接亞太經合會其他20個成員來到舊金山。亞太經合會30年前構思時,美國決策者堅信強勁的貿易將使環太平洋地區團結在一起。

這種樂觀的願景已不復見,拜登政府在APEC只會推動一項有限的經濟協議,最近幾個月他還對被視為美國全球霸主地位主要挑戰者的中國加大了制裁力道。

15日的拜習會是兩人自1年前峇里島(Bali)20國集團(G20)峰會以來的首次會晤,預計將討論包括台灣在內的廣泛分歧。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希望習近平和拜登能夠「開闢新的溝通管道」,因為美國希望恢復與中國的軍事接觸,這被視為對處理台灣危機尤為重要。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表示,對於蒞臨舊金山的其他領導人來說,APEC可能「感覺像是拜登和習近平的一場穿插表演」,但他們也可能因這次會議鬆一口氣。

「即使該地區的國家非常擔憂中國日益增強的侵略性,但它們仍與中國有著深厚的經濟聯繫,它們長遠更希望美中關係穩定,而非不穩定。」

延伸閱讀
APEC前製造友善氣氛,美中難逃政治角力戰
美中關係趨緩?中國學者:為了大選的「一貫表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