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巧成拙!亞洲打貨幣戰、瘋製造,出口反創海嘯最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亞洲各國妄想利用貨幣貶值提高出口競爭力,但卻贏了面子輸了裡子,不但讓消費者購買力下降、還使得製造業陷入產量過剩的困境。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2日報導,中國經濟數據庫(CEIC)的最新資料顯示,受到歐洲與中國需求大減的影響,東亞地區(排除數據無法取得的馬來西亞與菲律賓)的出口額在今(2015)年第2季萎縮了5.2%,遠遜於Q1的0.6%減幅、創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的最慘跌幅;其中新加坡、日本受創最深,Q2出口額分別驟減15%、10%。美國的需求熱度也急遽降溫,東亞地區Q2對美國的出口額減少了0.7%。

市調機構Gavekal Dragonomics警告,部分亞洲國家透過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促貶貨幣、同時提振國內製造業的作法恐怕適得其反,因為這會讓全球對製造業進口品的需求降低、還將導致產能過剩。這個現象在中國最為明顯,該國Q2對亞洲其他地區的出口額萎縮了2.2%、進口額更大減11%。

  • 分享: